有太多文章和書籍,鼓勵大家一定要有夢想。不過──當你成為了父母,你有給孩子做夢的機會與能力嗎?

「有啊,我一直都在讓他多方面嘗試。」
「當然!他說想畫畫,我就讓他去學畫畫。」
「我常常講故事給他聽,說他就是故事裡的那個小男孩……」

若我把這個問題拋出去問為人父母者,應該會得到不少類似上述的答案。但請仔細想想,是否曾經說過以下的話?

「學這個幹嘛?對將來又沒有用!」
「不要選這個,改選那個好不好?」
「我帶你來這,不是只讓你玩這幾項的!你好歹要通通給我玩過一遍,不然我花的錢怎麼值得……」

別誤會,我不是指大人說那些話都不對,本來家長與孩子考量的就不一樣(大人總有現實面的問題啊)。但是說出這些話,究竟因為什麼樣的心態?是考量CP值?要省錢?甚至,是「希望孩子照父母的夢想發展」?

讓孩子多方嘗試當然是好的。像恩寶每次去Babyboss職業體驗城,只顧著要去機師那一區排隊,其他項目都興趣缺缺。我會告訴他:「不管哪一行,都必須了解其他行業的辛苦與真實面。」鼓勵他多體驗其他職業;但絕對不會說「你上次不是已經玩過機師這項了?為什麼又去?」這種話。因為那是他的夢想,我能做的,就是給予他做夢的機會、圓夢的能力。即使小朋友的夢想經常在變,將來有可能還是不會走這一行;即使如此,我也不會後悔,因為對他來說,也是很好的經驗與學習,並且逐步了解到「夢想與現實」的差異性。

2015-08-06-16-00-22-080  

還有,我的用意並非要家長不能吝嗇花錢,更不是讓孩子養成愛慕虛榮的觀念。給他做夢的機會與能力,不見得要多有錢。參加幾千、上萬元的夏令營冬令營是方法,花一千元去Babyboss學習也是方法,買本兩、三百元的書籍給孩子回家看,甚至參加免費講座,都是方法。

錢不是那麼大的重點,重點是:你真的願意讓孩子「做夢」嗎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 教養 夢想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