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恩寶還在讀幼兒園大班開始,我就教他練習在電腦上用注音打字。先別急著罵我怎麼讓小朋友那麼早接觸3C產品,事實上,要小朋友不碰3C已經快成了「不可能的任務」,連學校、安親班的輔助教材都是互動式光碟。我寧可讓他去碰、然後幫助他養成正確的使用習慣和觀念,還比較實際點。(當然,時間限制仍有其必要,目前他每天不能用超過20分鐘)

話說恩寶和安親班的小朋友們,最近迷上卡通《妖怪手錶》。結果不知算是疼他還是寵他的恩寶爸爸,真的跑去買了一支妖怪手錶和一組妖怪徽章,讓他每天玩得不亦樂乎。但後遺症也隨之而來:除非過氣了,否則這類產品永遠會推陳出新,什麼番外篇與全新大改版等花招紛紛出現。今天恩寶看到網路上有賣另一款日本版的手錶,很喜歡但又不敢說(意料之中,因為他知道我不會買),結果居然趁我不注意、想註冊拍賣網站的帳號!

04  

我(從廚房衝出來):你在幹嘛?!
恩寶(委屈想哭):.................

我是可以大罵、教訓他一頓。但定神思考了約五秒:這麼做,有意義嗎?真的能教他什麼嗎?

一語不發回廚房繼續弄晚餐,恩寶則乖乖坐到沙發上等「聽訓」。母子倆無語吃完飯後,我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。

恩寶:我知道妳不答應,所以我想自己買。
我(打開拍賣網頁):你知道這要怎麼弄嗎?
恩寶:我會在上面打字。
我:你有錢買嗎?
恩寶:(不說話,看他的豬公)
我:你知道自己的身分證字號嗎?
恩寶:.........
我:買下去之後要轉帳才可以。你知道怎麼轉帳嗎?
恩寶:.........
我(抱他到腳上):我現在的確不會幫你買,但你想買這件事,我可以接受。
恩寶(吃驚):妳不會罵我嗎?
我:因為你是小朋友,小朋友想買玩具很正常。
恩寶:那我.....(瞄電腦)
我:接下來,要等你過生日才可以買玩具(沒錯!我訂的規矩是過年、兒童節、生日、聖誕節才能買),也就幾星期後的事而已。我們先在網路上比價,看看哪裡比較便宜,再決定去哪買好嗎?

我們想給孩子的,是教訓,還是教育?結果,常常只在家長的一念之差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育 教養 親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