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在個人臉書與部落格這裡,分享過一篇出版界的無名英雄,提到與出版行業合作的獨立工作者們。這群人裡面,除了少數資深、或是與知名作者固定合作的文字工作者之外,其他人的待遇都不算太高。但如果你覺得因此就能把這群人給吃死死的話,那就大錯特錯了!

(一)
外校(電話中):您好您好!是是是,已經在盡量幫您趕了......啊,三天可能來不及,我答應您儘快好嗎?一完成我就會寄出......當然當然,絕對會優先處理這份稿件!開玩笑,我們什麼交情啊?沒問題,好了就通知您!

(轉頭回去電腦前工作,結果又一通電話)

外校:哈囉,已經快好了喔.....哎呀,這種小case,真要做的話本來就很快,沒問題的.....喔喔,你說那個XX出版社喔?別提了,剛剛又打來,每次都是這樣,非常會催,但是pay也沒有給比較多,就給他放在最後處理了.....今天晚上就會寄去給你,改天我們再去喝咖啡吧!

(二)
編輯(不可一世):怎麼能這樣寫?你也考慮一下我們的版面,那麼多字,得花掉多少印刷成本?趕快刪,字數要少一點!
寫手(低頭):我知道了。

寫手打開電腦的採訪紀錄檔案,真的開始刪文──刪掉受訪者特別強調的重點部分。

(三)
總編:你是豬啊?我花錢請你做什麼的?這作者的故事明明很有亮點,不可以讓他走這個方向!
外編:可是....作者很堅持要這麼寫。老大你出面說句話、幫幫忙吧!
總編:交給你負責的,你自己解決,解決不了就別想賺這筆錢!

外編(離開出版社後開始撥電話):XXX先生,不好意思,因為出版社方面覺得你出這本書可能不會賣,所以我想這次的企劃,乾脆就先中止好了.........

勸告所有在出版業編制內的同行們:獨立工作者雖然比你們更需要為五斗米折腰,但不代表他們可以犧牲尊嚴,所以態度還是要注意的。小心駛得萬年船啊!

特別聲明:
1.以上是較極端的例子,非常態現象,但都是真實故事。
2.三段故事的當事人,都不是我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出版 寫手 校對 編輯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