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身為廚師的女兒,其實是件很痛苦的事情。因為大家都會認為妳很會做菜,就算沒有老爸的十成功力,也至少有個三分樣。天知道,我的小小廚藝大部份都是跟別人請教或自己摸索而來,跟待在五星級飯店十多年的老爸沒什麼關係。雖然老人家一度很想把手藝傳給我(不是要我去當廚師,是避免我會嫁不出去....),不過我光是學熬高湯就沒耐心了。最後從老人家身上學到的,大概只有如何打蛋跟怎麼分辨食材好壞而已。

話說我第一次真正下廚(煮泡麵不算在內),應該是小學四年級的時候,父親要我去學怎麼洗米煮飯。我心想,就是用手淘一淘,多換幾次水而已嘛,所以三兩下就把米洗好了。父親接過去一看:「不行,根本不及格,重洗!」

在母親的指導下,我才知道原來洗米也有這麼多學問。首先,淘米的力道不能太大,而且換水不能換太多次,一般是3~4次就好,不然米的營養都流失掉了;而且洗好後要浸泡半個小時以上,讓米粒把水分吸飽一點,這樣煮出來的米飯才會晶瑩飽滿。

煮飯也不能夠隨便煮。一般都告訴大家米跟水的比例是一比一,母親的作法是把手掌壓在米上,讓水量剛好蓋過手掌,然後再加一點油跟鹽,這是電鍋的煮法。如果是電子鍋,就需要加1.5倍的水,而且要加多一點油以防黏鍋。煮好之後,不可以馬上開蓋,至少要燜個20分鐘以上,然後再把蓋子打開,用飯勺把飯由下往上打鬆,之後再燜個5分鐘左右,就可以盛飯上桌囉!

自從那一次的訓練後,我煮飯就開始變得很龜毛。後來無論是在學校當女童軍露營時跟大家一起煮飯,或是在外租屋與朋友共同開伙,只要發現他們洗米煮飯的步驟隨便一點,我就會看不下去,把整鍋米抓過來重洗,或是乾脆自己再弄一鍋,這真是被父母的標準給養刁了的。當然,我也知道這麼做會給別人很大的壓力,沒辦法,誰教你們老是提醒我,當廚師的女兒煮飯不能太隨便,我也只好繼續龜毛下去囉!套句名節目主持人康康常說的:「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....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