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有個新聞,衛生署坦言現在兒童健康手冊上的生長曲線圖,其實是根據1999年的統計數據做出來的,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有不同的版本,結果台灣還傻傻在用十年前的研究結果,讓不少父母還看著舊的研究資料緊張兮兮。

當父母的,幾乎都會有「數字迷思」,除了哪些東西比較便宜的價格考量之外,特別是第一胎,關於孩子的健康數據會很在意。當然,我跟恩寶爸也不例外....

(一)
我懷著恩寶時,有回產檢照超音波,發現他的體重比前兩週重不到100公克,很擔心地問醫師有沒有問題,醫師笑著回答:「超音波檢查都會有誤差的啦,我老婆當初產檢時,胎兒體重還曾經不升反降哩!」

(二)
恩寶的表姊出生,頭圍就有44公分,破了曲線圖上的97%,她親娘還一度以為她得了「大頭症」;到恩寶出生時,體重雖然不算輕,但頭圍只有32.5公分,在手冊的曲線圖上還不到10%,我也曾經擔心這樣是不是正常。(後來醫師證實這很正常。但另一方面也慶幸,這麼小的頭,已經讓我從凌晨痛到半夜才生;如果頭再大一點,他的生日可能就晚一天了@@)

(三)
恩寶剛到月子中心時,體重比仍在醫院時還掉了一些,之後幾天更是每日幾十克的在往下掉,一度讓我產後憂鬱症的症狀加重。護理長跟護士安慰我,只要沒有差太多就算正常,沒必要為了那幾十克體重掛心半天。

(四)
醫師說,寶寶一天要有6~8片有點重量的尿布才算正常,我跟恩寶爸僅遵醫囑,卻反而把自己搞得緊張兮兮....
(詳情請見10月1日的《尿布焦慮症》)

(五)
恩寶平均都十天才大便一次,雖然小兒科醫師強調只要不脹氣、大便軟硬度跟顏色正常就行,我跟恩寶爸還是經常「如臨大敵」,十天沒大便,就開始預備「凡士林+水銀溫度計」伺候....

知名媒體人陳安儀在她的書裡提過,女兒四個月大健檢時,醫師認為她的體重過輕,低於曲線圖的25%,雖然母奶吃得正常,活動力夠,但仍要求媽媽給她多加些副食品。結果女兒雖然不挑食,卻因此得了嚴重的便祕,最後必須去看小兒腸胃專科才能解決。本來每個寶寶腸胃成熟的速度就不太一樣,為了一個曲線圖的迷思,結果弄的母女倆都吃盡苦頭,可真是不值得啊!

PS.《Why not時髦媽咪》,陳安儀 著,高寶書版,2006年2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