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你看到這篇文章時,請回想一下從小到大的生活經驗,以下這些句子,我們是不是常常聽到?

小孩子有耳無嘴
安靜,不要講話
聽我說/聽老師說/聽長輩說 就好
還在講話?快寫功課!
無論老闆說什麼,你照做就是了

在我很小的時候,身邊就不斷出現類似的「台詞」。但是N年過去了,這些話不但沒有褪流行,還成了經典款,把曾在熱潮上的甜甜圈、蛋塔、日式拉麵都KO掉了,連高票當選的政治人物也無法並駕齊驅──這雖然屬於社會常態現象,但是正確嗎?

台灣幾十年來的教育,不管怎麼改,重點都在「會寫」與「標準答案」。所以學生很會應付紙上的考試,而且可以靠著「刪去法」、「關鍵字搜尋法」、「條件比較法」等原則寫出答案。問題是出社會後的「大人」世界,有標準答案可言嗎?再者,我們在回答學校的「作文題」與「申論題」時,還可以想一下、推敲文字;但是碰面閒聊的時候,可沒有時間讓人慢慢想該如何回應,而且也沒有標準答案,更慘的是學校根本不教這個!所以多數人都像小說《格雷的五十道陰影》中的女主角一樣,使用黑莓機發信溝通時順暢無阻;但跟男主角一碰面,就完全不是這種狀況了.......喔喔,我知道你想問什麼:閒聊,很重要嗎?

DSC_2225  

如果你重視「個人品牌」,那麼閒聊就是建立個人品牌的第一步;如果想要有好人緣,那閒聊更是不可或缺的條件。有研究指出:兩個人在碰面的45秒之內,會建立關於對方的第一印象。在我們多半沒有林志玲或劉德華那種外表的條件下,當然只能用話語來作為優勢!尤其像我這種恐龍臉,天生又個性木訥沉默寡言(?),如果不能學會以說話、閒聊的方式替自己加分,那真的很快就會被社會給KO了!

會來上《第一次閒聊就上手的系統化做法》,我承認自己是被「系統化做法」這五個字吸引到。不過原本的期望只在於可以學習如何閒聊,但沒料到老師Bryan連大家「不會聊天」的原因與障礙都拆解地清清楚楚,點破大家面對陌生人會緊張、實在不知該說什麼等盲點,然後對症下藥。我自己覺得這是課程內容在設計上很重要的一環:若我們只是聽別人說該怎麼做、卻沒有探究原因到底在哪,如何克服懷疑的心理、完全投入學習與改變呢?

另外,這堂課教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:不是會說什麼就算是懂得閒聊,「不說什麼」這件事也很重要!光從這份「十大年節顧人怨話題」清單,就可以得知有多少人在面臨不想討論的話題.......

DSC_2235  

差不多在十年前吧,保養品領域開始有了「減法美容」的概念:與其抹一大堆保養品在臉上,不如好好檢視到底有哪些是可以不使用的,只留下「最重要」與「有效果」的部分。聊天也有應當開口與閉口不談的時候,有人對於某些話題就是很敏感、不想多聊,如果還滔滔不絕講下去的話,場子冷掉事小,在對方心目中被扣分,那才真的是得不償失!我自己就有兩次慘痛受害經驗:

(一)多年前流產後身體不好、遲遲沒能再度懷孕的時候......

朋友A:生物界就是有它的法則,不要試圖違反比較好。
我:怎麼說?
朋友A:生小孩不是必然的事情,跟基因的優秀程度有關係。
我:..........(臉色已變)
朋友A:如果沒有懷孕,或是懷孕後又不能生,就代表基因不夠強,這也很正常。

後來A離席去上洗手間時,我不顧朋友B的勸阻,堅持離開那一場聚會。事隔多年再回想此事,其實A說得也不算錯,生物界的法則某部分來說是確有其事。但在那個當下,這種話題就讓我非常地不舒服,而且對方還完全沒發現我已經變臉與保持沉默這件事,又繼續講下去......

(二)一位朋友收到恩寶的畫作明信片
朋友:我真心覺得恩寶很有藝術家的天分!將來可以去國外展出。
我:過獎了,而且只是讓他把畫畫當成興趣而已,也不求什麼成就。(其實超級驕傲的,只差沒撥髮加上哈一根菸)
朋友:因為我在國外的美術館看到藝術家畫作,都是些看不懂的內容,有些根本和鬼畫符一樣,這樣居然也能賺錢!
我:.............(這根本不是讚美吧)

套句另一位朋友對這兩件事的結論:「他們並非壞人,但就是白目。」不管在對的時候說錯話,或在錯的時候表達對的內容,兩者都不恰當,可見一不小心是會踩地雷的!所以閒聊時「絕對不提」的範圍,也很值得學習。當然,學歸學,要能實際「應用」才是重點。今晚我在線上跟客戶討論事項時,就直接踢了一塊大鐵板,再度提醒我「閒聊」的重要性:

我:目前我的想法是@#$%&^*...........
客戶:喔,了解。但是@#$%&^*...........
我:不過之前已經@#$%&^*...........
客戶:那我也沒辦法,實在是@#$%&^*...........
我(察覺不對勁,該跳離正題):你真的也不容易。記得最初跟你聯絡時,你還是副理而已,如今都升官當經理了!
客戶:可不是?坐上這個位子,才知道實際上根本@#$%&^*...........
我:喔喔喔!所以你們公司現在............

如果繼續用「會議模式」跟對方溝通的話,這案子應該會被我給毀了。還好記得要跟對方聊一下,緩和氣氛,也才得以從中探聽出確切的原因與實情──誰說閒聊這件事不重要呢?

對了,我真的是個性木訥又沉默寡言,還在努力學習,所以請大家多多來跟我閒聊一下吧(等著被揍飛XD)

DSC_2233  

arrow
arrow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