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我而言,不怕沒有書,怕的是不知該選哪一本書。

10月7日這場「聊天BAR」,主題是要提出三個關鍵字,並且花五分鐘分享一本書,然後再跟大家換書。哇哩勒,這比之前選十本書當企業進修清單還難,只選一本是要怎麼處理?花了半個多月前思後想,在活動當天早上搬了約三十本出來,然後用「數支數支」的方式選書(對,我承認,很瞎!)。最好玩的是:在我早上出門後不久,就從廣播節目裡聽到兩位作者也在介紹這本書,哈!(我真的沒有收作者給的紅包喔XD)

先講結果:最後我用右邊的《3年後,你的工作還在嗎?》,換到左邊從來沒想過還有機會翻閱、小時候超級想買的《小百科》初版。當然,帶回家後的最大受益者,已經變成恩寶了......三十年前的書,在三十年後讓下一代閱讀,感想只有一個,那就是「歲月不饒人」XDDD
DSC_1813  

至於我帶去的《3年後,你的工作還在嗎?》,當天活動,我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經驗,呼應書裡面也有提到、讓我心有戚戚焉的重點,個人將其轉換為三個關鍵字,內容如下:

變動
多元技能
自我管理

以我工作的出版業而言,不只作者,十年前出書跟現在出書的基礎版稅率不同,其他自由工作者的市場也一直在變動。十年前不少出版社還會把校對工作發案出去;現在為了節省成本,很多校對工作都由內部編輯自行負責。可想而知:如果十三年前到現在、我一直都只接文字校對的話,一旦面臨這種變化,結果當然是案子愈來愈少、甚至無案可接。

因為知道市場生態一直在改變,所以七年前懷著恩寶、正式辭去工作之際,我以「少許薪資換取長期資歷」的方式,開始一邊向編輯前輩學習相關技能、一邊接不趕時間的書稿,除了校對也進行編輯工作練習。在當下看起來像是吃了虧,因為沒增加多少酬勞;但如果把時間軸拉長到今天,就知道差異在哪了:即使沒有校對工作,也還有接到編輯案的可能。同樣的道理,兩年前我也開始學習並進行採訪撰稿,為自己再多添一項技能──誰知道哪天會不會連編輯案都接不到了呢?

還有一點,也是現代人普遍都知道、但不見得能做到的重點:自律,以及整理自己吸收過的資訊,我統稱為「自我管理」。一個寫手如果接受委託,得在三個月內完成十萬字的文稿,那麼換算起來,每天必須寫1100字左右。如果沒有相當的自律性,那麼後面即使臨時抱佛腳,也可能會交出品質差一截的作品、甚至無法完成。而我們每天從書籍、報章雜誌、網路吸收到的各種資訊,該怎麼整理才能轉化成對自己有用的東西?這些都是不可或缺、必須培養的習慣。自己多年的經驗:不要太過相信自己的腦袋,長長的記憶,往往不如短短一枝筆(或一支手機/一台電腦)!

我不知道自己分享得好不好(有超過時間嗎?),但很慶幸最後換書時,這本書是第一個被其他參加者換走的!希望帶走的朋友也能從中得到一些收穫,應用到自己的職場與生活上。

另外,我也記下了所有人帶來分享的書籍與三個關鍵字,並且加上博客來連結,在此跟大家分享:
(有幾本已經準備入手了XD)

3年後,你的工作還在嗎?/張國洋、姚詩豪/時報
(變動、多元技能、自我管理)
我的新聞是這樣跑出來的/黃逸卿/遠流
(偷拍、手段、目的)
接受不完美的勇氣/小倉廣/遠流
(阿德勒、自己、感想)
異數:超凡與平凡的界限在哪裡/麥爾坎‧葛拉威爾/時報
(錯誤、有口難言、文化)
坐火車的抹香鯨/王彥鎧、NOBU/大塊文化
(旅行、時光、回憶)
思考的藝術/魯爾夫‧杜伯里/商周
(迷思、思考、五十二)
會說故事,讓世界聽你的/盧建彰/三采
(說故事、獨立思考、人生故事)
小百科/ 漢聲雜誌社/英文漢聲出版(初版已絕版,此連結為2013年新版)
(編排方式、觀念養成、圖像思考)
把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/蕭合儀/晶冠
(自信、活在當下、肯定自我)
歡迎餵食:兩隻偽浪浪的徒步環台記/毛頭/我們出版
(台灣心、動物情、流浪人)
我在紐約,愛你/郁舜 Nick Hsu/時報
(做自己、愛、自信)
藏拙/Roger 鄭建國/平裝本
(藏拙、自覺、自我要求)

主持人在結尾時,提到這樣的活動之所以能順利進行,設定關鍵字、限定時間與數量、內容分享個人親身經歷等,都是很重要的元素這也讓我學到很重要的一課:讓人再輕鬆、無負擔的活動,也不能任意隨便準備,所有細節,都必須審慎規劃才行
DSC_1806  

這是一個收穫滿滿的夜晚,謝謝東明老師、黃薴、智鈞、晨玄的辛苦籌備!喔,也要謝謝《藝風巷》店長阿綸準備的茶水,以及吃起來有正餐般飽足感的輕食XD
(團體照攝影:京城創藝 李晨玄)
1444301550642  

arrow
arrow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