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太愛看戰爭片。除了不想看到血腥與殘酷場景,還有一點,是因為常有太多誇張、過於英雄式的情節出現。我那經歷過戰爭的老爸,在世時看到這種電影,都很不以為然:「打仗時,求生存與擊垮敵人才是重點,哪裡來這麼多話好講?」

6/30下午看的《空降失落叢林》,從頭到尾沒有字幕呈現,兩位主角的台詞也超少,只能從他們的眼神、表情、動作,以及叢林畫面、戰場音效,讀出他們身在戰地的不得已、恐懼、惺惺相惜。想起映後的Q&A時間,主角之一的莫子儀說:「在新加坡拍攝時,只有我一個台灣人,我本來一直思考要加什麼台詞進去,反正說些什麼導演也聽不懂。後來發現,人在被那樣的環境包圍時,是不會多說什麼話的。」

片中,一位說英語的澳洲士兵,與一位說福建話的華人士兵,語言不通,但是在落難的叢林裡,他們願意彼此掩護、救助。這點讓我忍不住在Q&A時間向導演提問,為什麼要拍這部電影?導演Aaron Wilson如此回答:「我是澳洲人,在新加坡修習電影藝術。有機會聽兩地的人說故事時,他們曾提起二戰時期的這一段歷史。我希望藉由這樣的背景,傳達人在拿掉階級、年齡、性別、貧富等差別之後,彼此之間除了平等,還有人的一種單純。我不想講述主角多英勇或日軍多殘暴,在戰場上,他們都只是那個時代裡,身不由己的男孩而已。」

故事的最後,他們才剛彼此介紹完自己的名字,就被日軍發現了。結果,一位被槍決,一位被關進戰俘營、戰後活著回到家鄉。但無論是死是生,這一切,都是他們及他們的家人,一段巨大的傷痛。

當我們說著不希望有戰爭的同時,另一方面,是不是也正為什麼事情或議題,和別人起了紛爭,甚至咒罵、唾棄?

記住,人人都是平等的,才能做到,彼此尊重。

arrow
arrow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