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,喜歡跟同學研究星座血型,偶爾還會跑去算算命;長大以後,認為還是要以科學為基礎,只相信心理學界認可的性向測驗。但隨著年齡增長,有個疑問也愈來愈大:這些,真的很準嗎?可以完全當作依據嗎?

我是O型獅子座,從以前人家就告誡我,跟處女座或魔羯座的人不合,要盡量少跟他們打交道。奇怪的是,出社會以後,最常接觸的客戶跟同事都是處女座,現在的朋友裡也不乏處女座跟魔羯座。嗯.....難道我算是怪胎嗎?

算命的經驗就更好笑了。小時候媽媽帶我去給算命仙看手相,算命仙說我一定會晚婚,但我二十幾歲就進入了『愛情的墳墓』;前幾年另一個會看面相的朋友則斬釘截鐵地告訴我,年底前一定會離婚,結果農曆年都過了,我的婚姻雖然沒有美滿到哪裡去,但也沒有惡劣到需要分開。現在我總是懷疑,算命算命,一個人未來的命真的算得出來嗎?

這幾年,因緣際會下,做了兩次DISC性向測驗。DISC分別是指支配型(Dominance)、影響型(Influence)、穩健型(Steadiness)、分析型(Compliance),以老虎、孔雀、無尾熊、貓頭鷹四種動物做代表。第一次,指導的外籍老師用各種特質幫大家分析個性,結果全場只有我在四個組裡到處穿梭,老師身旁的翻譯告訴我,說老師認為我的四種個性都不明顯,我猜他根本想說我是個『四不像』。第二次,另一位老師跟我研究了很久,好不容易把我歸類為分析型,我總算可以從『四不像』變成『貓頭鷹』,不過結論一樣也是我的個性不怎麼明顯,找不出真的很適合的職業。有朋友開玩笑,說情報局就需要我這種人才,就算被敵人抓到,對方也搞不清楚我到底是來幹嘛的。讓我聽了也不知道是真心讚美還是在挖苦我,當然只有苦笑的份。

後來我很少在碰星座血型算命性向測驗這類事情,並非全然不相信,而是不想讓自己有刻板印象存在。如果當年我真的完全相信星座專家,不跟處女座打交道的話,恐怕會流失掉很多客戶跟人脈吧!現在的社會,當然還有很多方法可以為自己的出路與未來作依據,不過我還是覺得,自己本身的努力,應該比人家算出來的結果還重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