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很多孕婦,為了選產檢跟生產的醫院,一個頭兩個大。我算幸運的,離家車程十分鐘就有一間設備完善的區域醫院,完全不必傷腦筋。但顯然不是每個孕婦都像我一樣,她們附近的醫院也許讓人有疑慮,當然會想得更多,有時一下子拿不定主意,變成這次產檢在A醫院,下次又跑到B診所「貨比三家」。當然別人生孩子的事我管不著,但還是會有點擔心:這樣不會出問題嗎?

有人硬是要選婦產科方面名氣最響亮的醫院,或是一定要哪位名醫,但這種選法我最不贊成,除非剛好離孕婦家的距離不太遠。尤其懷孕後期,肚子愈來愈大,不適宜搭太久的車。生產更是有許多風險存在,因為只要有以下條件,就得去醫院報到了:
一、第一胎陣痛間隔8~10分鐘,第二胎陣痛間隔6~8分鐘
二、破水
三、陰道出血(落紅)

第一點不太一定,像我就是6分鐘陣痛一次時到醫院產房,但內診的結果只有開半指,且沒破水也沒落紅,不到住院標準,檢查完只好先回家休息。但若是破水或落紅,就必須在最短時間內趕到醫院,否則可能會發生感染等情形。如果是生第三胎或以上的,更要抓緊時間,因為可能發生「急產」──陣痛開始不久孩子就要出生了。萬一妳要去的是離家很遠的醫院,坐車得坐半小時以上的話,發生危險的機率也會提高,不可不慎。

再回到第一點,有些孕婦會每次產檢跑不同的醫院,這樣在檢查與生產時都可能會有盲點。每間醫院的超音波儀器不太相同,產檢時胎兒的各項數據容易發生更大的落差,反而更難確定到底是不是正常。再說目前有愈來愈多醫院,為了讓產婦生產時能更安心,會由主治醫師來接生;萬一妳一直都沒有固定醫師的話,不但自己容易在過程中變得更緊張,醫師也可能因為不熟悉,疏忽掉產婦的一些需要,讓生產過程出現更多瑕疵,產婦心情也會受到影響。

產房與產後病房設備是否完善?有沒有小兒科專科醫師可應付緊急狀況?產婦發生狀況有沒有能力處理?這些都必須列入考慮。我原本一度想去離家更近的一間婦產科產檢與生產,但因心臟方面有些問題,擔心發生意外時還得花時間轉診到大醫院,因此而放棄。後來生產時個人雖沒出狀況,但寶寶卻因呼吸急促,必須送入新生兒病房觀察與做檢查。幸好當時就直接在區域醫院生產,不然還要將寶寶往外送去其他地方,花的時間就有可能會耽誤治療。

是不是母嬰親善醫院,這點也很重要。如果妳打定主意要哺餵母乳,母嬰同室、嬰兒室不主動供應配方奶,就是必備的條件。我姊姊第二胎在某間醫學中心生產,哺餵母乳必須親自走去嬰兒室,而且嬰兒室跟產後病房還不同樓層,每天都要上上下下十來次。後來更發現,護士因為懶得一直去叫產婦來哺乳,乾脆用配方奶把寶寶給餵到飽。害我姊姊生完頭幾天,乳頭被寶寶刺激得不夠,後面追奶量追得很辛苦!當然,如果妳打定主意就是不餵母乳,要將孩子放在嬰兒室、讓護士餵配方奶的話,反而要選會給配方奶的醫院才行,母嬰親善醫院通常是不給予的(不過特殊狀況的病童、或生病的產婦除外)


至於產後病房有沒有供應衛生用品、價格大概多少等等,這些真的不要嫌麻煩,最好親自走一趟產後病房,問問裡面的護士(當然不能選人家正忙的時候……),也有些醫院的婦產科門診就能給予相關的資訊。甚至給陪伴家屬的設備與限制,最好也都先問清楚。我有朋友在某市立醫院生產,陪伴家屬睡的陪病床必須另外花錢租借,一晚50元,而且早上八點就要還給護理站!弄得我朋友生完孩子已經是疲憊不堪了,結果先生的精神更差,還要花力氣照顧先生!這些細節看起來沒什麼,卻可能會影響生產後的體力恢復與心情。選醫院,還是要仔細想想、然後固定下來比較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