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看了很多媽媽餵母奶的「辛酸血淚史」:奶不夠的、太快退奶的、家裡不支持的、餵奶快要累到昏倒的.....餵母奶的媽媽真的很偉大,也很讓人心疼。(咦?這樣好像順便說到我自己了....)

我餵母奶的過程也不太順遂,因為恩寶出生沒多久,就因呼吸急促被送入保溫箱吸氧氣,自此在新生兒病房待了一個星期,這段期間我完全沒辦法親餵,只能每天早晚探視,最多開一下保溫箱讓我拍拍他。我住的醫院雖然鼓勵哺餵母奶,但指導媽媽的,只有嬰兒室的護士而已,而且是母嬰同室的情況才會來指導。產後病房的護士僅負責照顧媽媽的身體狀況,新生兒病房則是照顧baby都來不及,也沒辦法管我,加上頭兩天還不知道病因,醫師指示孩子必須禁食,所以我在哺餵母奶的這部份,成了「三不管地帶」,沒人教我,頭一天只好自己按書上說的方式刺激乳房。後來實在沒辦法,還是自己去請教嬰兒室的護士,結果那護士才從學校畢業而已,剛進醫院正式工作,可能母奶知識還學得不太夠,面對我右邊的凹陷乳頭,她看我手一擠、乳頭馬上縮回去時,就說這邊可能是沒辦法擠了。(後來才知道,是我擠的方式不太對)

我只能自己一直熱敷按摩跟擠左邊的乳房,到出院那天早上,擠一個多小時才擠5C.C.不但手快抽筋,胸部也在疼痛。
(也是後來才知道,因為一次擠太久了,而且施力不當)
最難過的是,因為孩子要開始喝奶了,但我沒什麼母奶,只好忍痛簽下補充配方奶的同意書....

學會擠奶跟餵奶,是到了月子中心後的事,我跟護理長表明,恩寶還在保溫箱,希望可以有母奶餵他,讓他早點恢復健康。幸好我住的月子中心也支持哺餵母奶,護士頭幾天、每隔幾小時就來指導我擠奶,
我記得住進去一天後,隔天就開始有母奶可以送到醫院了,於是恩寶變成母奶跟配方奶混合餵食。後來他出院到月子中心,因為可以親餵了,刺激乳頭的效果比擠奶更好,因此恩寶喝的配方奶比在醫院少,母奶喝更多。

但是,也還是有些令人挫折的事情....

(一)
恩寶爸每次看我擠奶餵奶很辛苦、睡眠不足,而且有時我還會跟他抱怨幾句,他聽了都說:「我沒逼妳餵母奶喔!妳要餵配方奶也行喔!」哇哩勒,不給我好好鼓勵就算了,居然還講這種讓人洩氣的話@#$%&^*....

(二)
我是血虛體質,不嚴重,卻也不算輕微,但以前沒人告訴我體質跟奶量有關係。每次看到其他媽媽餵完寶寶還可以擠一兩百C.C.甚至噴奶溢奶,要一直更換溢乳墊;但我的寶寶每次都直接把奶差不多吸光,之後再擠就沒多少....這種狀況真的讓我很難過@@

(三)
我到月子中心那天晚上就開始脹奶,而且乳房裡出現一些小硬塊,被護士發現,她很好心地幫忙按摩推開,但我還是覺得很痛,忍不住哭說:「可不可以直接退奶啊?我不想餵了....」

(四)
恩寶開始減少配方奶的量後,體重也開始往下掉,從出院時的3200掉到3100,讓我差點崩潰,覺得自己是不是錯了?還好護士有解說,同樣的量,母奶熱量本來就不如配方奶,(這也是配方奶寶寶都比較胖的原因)恩寶只是因為剛開始吸奶不熟悉,暫時喝得不多,之後次數夠、量也夠時就不會了。幸好有人解釋,否則我當時可能也要放棄了....

說實話,餵母奶不但需要靠媽媽自己的意志力堅持,家人朋友的支持也很重要,我因為身邊的人都願意給我鼓勵, (而且恩寶爸也不再說那些「白目」的話....)所以恩寶才可以從純餵配方奶到混合餵食,再到現在的全母奶哺餵。媽媽們如果有心要餵全母奶,記得跟家人作好溝通,然後自己千萬不要放棄,這樣一定可以達成目的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