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是個迷信的人。不過這一路走來,有很多親朋好友非常「關心」我何時會有孩子,於是不只保養與醫學上的建議紛紛出爐,連民間偏方也要來一下,而且,還不是用吃的……

結婚那年,我就有兩對夫婦朋友老是提起「茶花」,害我總聯想到著名的西洋文學作品《茶花女》。他們的意思是,放白茶花會生兒子,紅茶花就生女兒。做法是把花先拿去給某某神明祭拜過後,再拿回家擺在房間的某某方位裡,而且要照顧好,千萬不能讓植物枯萎。只是我個人自知不是能好好照顧花草的人,所以從來不曾放在心上,當然做法如何也就沒細聽啦!

因為流產過一次,也有人建議,流掉的孩子可能會覺得「走得很冤」,要我記得去特別的廟宇供奉嬰靈。我雖然知道台灣有這樣的場所,不過就個人所知,那是主動墮胎的婦女才需要去求平安的方式。問題是:不是我想讓他走的啊,跟「嬰靈作祟」真的有關係嗎?我很懷疑。這個方法,當然也沒試。

姊姊的女兒出生時,整天從早哭到晚,不好帶。後來發現這孩子跟我們夫妻比較投緣,所以聽從一位朋友的建議,收她當乾女兒,說這樣孩子會比較好養。不過之後被我姊的婆婆知道這件事,老人家很擔心:「妳妹妹不是還沒生?這樣收乾女兒,會佔掉她命中一個孩子的缺耶!」但我聽了倒也不煩惱,反而是另一種想法:反正已經失去一個孩子了,認個乾兒子或女兒,不也等於是補回一個孩子的缺嗎?(這種想法,夠kuso吧!)

最令我啼笑皆非的,應該就是去年在台北年貨大街的「算命經驗」了吧!

我個人其實是不算命的,甚至連星座運勢這些都不看,因為不想被一大堆建議(或禁忌?)綁手綁腳。去年在迪化街商圈辦年貨時,純粹只是拎著大包小包走得太累,想要找地方坐一下。剛好有個某某協會在那邊擺設「算命100元」的攤位,我一來心想終於有位子可坐,二來也想看看那是怎麼個算法,所以去「試算」一下。幫我排命盤的是位老阿婆,問我想算什麼,我說想知道先生財運如何,還有我命中是不是有孩子。結果她露齒一笑:「妳要記得,平常不能吃冰的啦!」

哇哩勒!雖然她講得也沒錯,但是……有誰來算命,會想得到一個中醫師就能給的答案啊?!

後來老阿婆開始問我跟先生的生辰,在一個像是羅盤的東西上用棒子打了半天(抱歉,我沒研究過命理,實在不知那是何物),然後做出結論:因為你們的祖先裡有人沒嫁,沒嫁出去就沒人供奉,所以會來劫下你們的財阻擋你們的運勢……至於化解方法?我們有專門的老師會幫妳處理,有可能不必花錢,但也可能要看狀況得花上一筆消災解厄……

他們的老師準不準?我不知道。總之我沒接受他們的建議,只給了200元而已(因為算兩項),也沒去找什麼老師。臨走前老阿婆還苦口婆心:「你們年輕人才會鐵齒,等到我這個年紀,就知道還是有必要的啦!」咦,我媽媽好像也差不多到這個年紀了,怎麼她就不會覺得這種事是必要的?

去年夏天,有人告訴我,營造相關環境是很重要的一點,例如去買些嬰兒用品或孕婦裝擺在家裡,不見得是風水上的調整,對心理層面也有鼓勵作用。那時剛好看到兩件款式不錯的秋冬孕婦裝,價格也便宜,所以就買回家擺在衣櫥裡,心想就算沒懷孕,秋冬季也可以當娃娃裝來穿。聽說名節目主持人于美人在求子時,也買了一張嬰兒床擺在家中。所以這種作法對懷孕是不是真的有效,我也不曉得,不過,這算是我在大家建議的「偏方」裡,真的唯一有去實行的方法!

至於在宗教上,我沒刻意向誰祈禱或去哪兒拜拜。我自己是很久沒去教會的基督徒,不過還是很感謝,有一群熱心的教徒為我禱告。另外我媽媽顯然也很擔心,還特別跑去龍山寺,求註生娘娘保佑我順利懷孕。所以我確定有喜後,教會弟兄姊妹都感謝讚美上帝,媽媽則是說果然「有拜有保庇」!至於哪個比較靈?我也不知道,或許是剛好命中註定的時刻來到;也或許,心誠則靈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