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來聊個不同的領域,是個人很多年前在連鎖速食店工作的經驗。別家我不知道,我工作的這個品牌,後場有一個重要角色叫做「品管」,所有廚房後場製作的食物,都得經過他的檢查、確定沒問題後,才能送進成品區讓前場人員拿取。另外,品管還要盯著前場的動態,觀察目前有多少客人進來點餐,然後下判斷、指揮廚房要先準備好多少漢堡、多少炸雞等餐點,以加快出餐速度。再加上還有管控廚房人數(有人進來遞補才有人可以下班)、盤點庫存等責任,所以品管這個角色,也得有相當的三頭六臂本事才行。但這個過程,也免不了很「機車」。

我剛進速食店工作時,最怕的不是經理,而是品管。第一天被分派到廚房製作漢堡,就被電得慘兮兮。

「煎區,番茄醬沒打正!一盤12個至少有8個不及格,重做!」
「煎區,上蓋一打開,肉片就該起鍋了,你的動作太慢,肉都焦了。」
「煎區,醬料都快沒了,為什麼沒及時補上?這樣後面更忙的時候不就拖慢進度了嗎?」

煎區其實有三個人,但所有人都知道是在說我。那天上班四個小時,實際工作三個半小時,剩下半小時是用餐時間。我永遠記得那天午餐,是混著眼淚吞下肚的。

然後時光飛逝,熬過黑暗魔鬼訓練、工作上手後,也輪到我當品管的時候了。雖然身邊還是平時常見到的同事,不過當天大家看我的眼神都不同。之後,當然是輪我講那些很機車的內容,這時候,心裡再難受也得忍著,鐵面無私才是王道──為什麼呢?

因為食物只要有瑕疵,顧客就可能會投訴,嚴重的話可能影響整間店的聲譽,頭一個要擔下責任的是品管。
因為只要有人速度太慢,整個出餐速度都會拖延,前場將大排長龍,影響後面顧客的消費意願。
因為人數如果沒管控好,有人下班卻沒人接替工作,整個流程與速度都會出狀況。

常有人說:「主管換了位置就換腦袋。」我個人認為本來就該如此!如果換了位置,還在用原有的思維做事,那是要出大事的!所有的行業都一樣,必須有人擔起稽核、掌控品質的責任。別再說他們很機車了,刻意找麻煩的畢竟還是少數,幾乎都是有原因的啊!

速食.jpg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速食店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