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不是上過劉恭甫老師的《超級創新力》了嗎?為什麼還要參加《創新小學堂》?」
「兩堂創新課,你覺得哪一堂比較好?」

這是前兩天參加完《創新小學堂開學典禮》後,收到的兩個超困難、幾乎算是挖洞給我跳的問題(哈)。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吧:我實在不想給「學無止境」這種八股答案,但創新本來就是一門沒有標準答案、每個人都能創造獨一無二成果的學問。就算換成名留四海的廣告大師 David Ogilvy  或 James  Webb Yang,也不敢說他們已經發想完了全世界的創意吧?我相信每一位老師,因為個人的經歷、所學不同,觀察角度也會不一樣,所以「多學」並非壞事,重點在於有沒有「吸收」跟「練習」。

好,在我回第二個問題以前,先分享在這一堂「開學典禮」中學到的其中三個重點。雖然我學到的其實是好幾倍.....喔喔,想知道更多?嘿嘿,不告訴你!XD

一、發散要專心發散,收斂再專心收斂
發散,在創新的過程中就是「發想」,而收斂是指「整合意見、評估可行性」。如果要將創新的能量發揮到最大,兩件事應該要拆開來做才對。但我們常常習慣於一個點子剛被提出時,就立刻出現打槍、反對的聲音。這樣的狀況,其實會妨礙我們的創意思考,不知不覺就被框架了。別忘記:「創新起始於創意」。

二、發散,不要害怕天馬行空
小學堂創辦人Adam(周碩倫)老師提出的這幾個「天馬行空」條件,值得大家背起來:「不合法、不合理、做不到、很花錢、還敢想!」當然這不是鼓勵大家做非法的事,但許多克服困難的方法也是人想出來的。山不能轉,那鋪路時總可以轉個彎吧?

三、篩選創新模式時,請記得先與品牌對焦
看起來有創意、有效益的創新模式,卻不見得適用每家公司、甚至每個產業。Adam老師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:迪士尼在發展郵輪事業時,發現這個行業最賺錢的便是「喝酒」、「賭博」。但迪士尼是個講究全家大小一起歡樂的品牌,這兩件事怎麼能進入迪士尼郵輪?當然必須淘汰!

DSC_2667.JPG 

我是在這堂課程中才知道:原來Adam老師在二十多年前就開始學習創新(當時還很冷門),後來分別師承哈佛、史丹佛、迪士尼等「各大創新門派」,所以根本就已經練成了「金剛不壞之身」,早把各種流程和原理融會貫通。甚至廣邀各界人士加入往後的師資陣容(聽說會有圖像思考與表演訓練?),光聽就知道會有很多紮實的創新練習啊!小小聲地提醒自己:往後要把每個月的頭一個週三空出來才行........(咦,有人聽到了?)

至於朋友問的第二個問題──兩堂創新課,哪一堂比較好?嗯,我只能硬著頭皮、冒著得罪人的風險、非常誠心地在此鄭重回答:你都去報名參加學習看看,不就知道答案了嗎?
XDDD
1452696642099.jpg 

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新 創新小學堂 周碩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