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來講點出版界的後台故事。話說某些出版社因為規模小、或案量大的關係,部份作者的書稿會發給「外編」處理後續(小妹我有時就是接外編工作)。在此解釋一下:外編是接案的編輯、不隸屬於出版社,多採case by case的形式合作(外校、寫手也多半如此)。理論上外編跟出版社應該站在同一陣線,算合作無間的夥伴;但,偶爾也有這樣的時候.......

作者:為什麼我的文句修成這樣?!我明明不喜歡......
主編:抱歉啦,這次稿子來不及處理,所以我們發外編做,誰知道他@#$%&^*........放心,我一定好好告誡他。
※真相(依個案而定,不是全部):外編根本不知道作者喜好如何,出版社也沒發什麼指示。

不過呢,有句話大家一定都聽過:「出來混總是要還的。」這種事,可不是只有出版社會做,尤其是曾莫名其妙變成代罪羔羊的外部人員,逮到機會,當然.......

作者:為什麼我的文句修成這樣?!我明明不喜歡......
外編:抱歉啦,我也是領出版社酬勞的,一定要按他們的指示走,我也是身不由己呀!
※真相(當然也不是所有個案):也許是外編自己沒弄清楚或忽略,但也可能是將這份責任「加倍奉還」給出版社。

結論:請大家不要把出版界想得太文青和高潔無爭──畢竟我們也都是平凡人啊!
加倍奉還.jpg 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出版 編輯 外編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