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一個孩子出生的時候,本能,都是代表需要依靠的哇哇大哭,都需要一雙大手,保護他長大。可是有的孩子,他們遭遇的,是該保護他們的大手,變成了傷害他們的大手……

田定豐,他的童年,就是如此。看了書,我難以想像,他是那個平常在臉書發文,一直都很正向陽光的人;更無法接受,他是兩個月一起去台東時,經常哈哈大笑的人。

其實他可以不要這麼做的,不說,外面沒人會猜得到。但是,如他在自序中提到:「我選擇了用書寫重新記憶,去療癒自己的過往,放下傷痛去學習原諒。」他,用最勇敢的方式,正面看自己傷痕累累的過去。只是,就算過去已經過去,但那一切,依然曾經存在,無法抹滅。

一個孩子,被脫光丟在馬路上,差點被車子輾過……
一個孩子,被鐵絲吊起來,灼燙的螺絲起子將他燙掉一層皮……
一個孩子,關在車裡挨了一拳又一拳,頭被抓著去撞車窗……

這是我最心痛的事。孩子何辜?看著書裡一字一句的情節,我淚如雨下。

如果連我這個聽故事的人,都如此心痛;那麼,田定豐,還有那些跟他一樣的受虐者,又是什麼樣的痛楚?書的尾聲,他寫到:「此刻我渾身佈滿了什麼。輕輕一動,彷彿有個傷口要在體內撕裂開來……有光,我卻去不了──」

寫下尾聲的前一天,他才結束跟服飾品牌合作的「馬力連夢路」環保袋與帽T首賣會。大批粉絲包圍與媒體訪問,讓他有滿滿的感動;可是,這些都無法讓他的傷痊癒……如果成就如他,榮耀如他,都還不能完全擺脫過去的傷痛;那麼,依然活在陰影下的那些孩子,無法替自己發聲的孩子,又該怎麼面對未來?

「我看到那被剝光衣服,全身赤裸、傷痕累累的小男孩,他已戰勝傷痛,掙扎地爬了起來,他面對那個有光的方向,忍著痛,踏出顛簸的第一步。又一步,再一步,勇敢地朝光走過去……」

衷心祝福我一直喊的豐哥,也就是《趨光歲月》這本書的作者田定豐,能一點一點讓傷口癒合,愈來愈勇敢。更希望,那些還在陰影下、幾乎放棄未來的孩子們,都能找到自己生命裡的那道光!
DSC01691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趨光歲月 田定豐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