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帶著孩子來我家時,聊起《哈利波特》小說的內容,我說我沒真正看過,只有大概翻了一下而已。她不可置信地瞪大眼睛:「這幾乎是全民都看的書耶!妳怎麼可以不看?」

說出這種話的還不只她一人。有一回幾個朋友吃飯,談到《藝伎回憶錄》,席間唯一的男性朋友說他沒看過,反而提起一大套磚頭書《羅馬帝國興亡史》是多麼有意義的書籍,讓其他人啞口無言。當他突然發現一群人接不上話時,很訝異地問道:「不會吧,難道你們都沒看過?這是應該要看的書耶!」

我一直在想,到底有什麼書是非看不可的呢?除了唸書時不得不看的課本、參與宗教得讀的經書,實在想不出來有什麼書一定要看。雖然多讀書是件好事,但是,讀一本自己碰了真的會感到非常痛苦的書,應該只會讓自己的閱讀經驗,矇上一層陰影吧!

我個人不會排斥接觸任何書籍。通常跟朋友閒談間聊到的,或是媒體有介紹的書,我都會到書店去找來看看。因為一個人閱讀的視野難免比較狹隘,看看其他人讀些什麼書,可以打破自己在思想上的限制。只是,如果對這本書真的沒有共鳴的話,那麼就算大家都說那是本好書,對自己,其實也談不上有什麼意義可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