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恩寶出生不久,月子中心的人說要給嬰兒們做潛能開發,一度讓我這個媽媽很緊張,擔心這麼做反而「揠苗助長」;還好最後只是讓小朋友看黑白圖卡而已,我才鬆了一口氣。但最近又有朋友建議我帶恩寶,跟他的孩子一起去上「嬰兒全美語啟蒙」,哇哩勒.....

看了太多父母一心「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」,從孩子出生就想盡辦法讓他們學東學西。曾經在電視上看過一對兄妹,父母都是高學歷出身,母親從懷胎時就念很多書給他們聽,出生後在牆上貼滿各種文字,還放注音符號和英文的錄音帶,
三歲起更請鄰居教他們日語;後來兄妹求學的過程中一路跳級,小學還沒畢業,就差不多有高中程度了。

但我注意到的是更大的問題!這兩個孩子雖然知識豐富,可是人際關係上卻有很大的障礙,在言語回答和應對進退上,都可以感覺到他們相當不知所措。當時節目的來賓之一、北一女教師陳美儒直言:「人生的風景還很長,學習的路為什麼要急在這一時走完呢?」

我沒有像那對兄妹一樣承受這麼大的包袱,但我也曾是升學主義下的犧牲品,被父母逼著補習,被老師編進A段班,每天面對不停歇的大考小考;雖然是考上了不錯的學校,但是我的人生沒有因此一路順遂,我一樣要面臨社會和人生的考驗,也跟大部份女人一樣結婚生孩子。

作家龍應台曾寫過一本《孩子你慢慢來》,其實這也是我的心聲。
我的孩子,用你自己的速度成長就好; 我的恩寶;你慢慢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