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在前頭:因為還有些朋友想看《小王子》但尚未觀賞,所以我不劇透太多,而且這篇文章目的也不是要寫影評,純粹只是個人感觸分享而已。

原本沒有打算看《小王子》這部電影,一來最近休閒時間很少,二來文學作品我多半只看書籍、不看改編的影劇作品。不過十月份上完《出色溝通力》課程後,我寫的心得被小卡老師肯定,所以拿到電影票一套作為鼓勵。今天恩寶剛好去安親班複習功課,而我也沒有外面的工作行程要跑,所以走進電影院,想看看原著與電影的差異在哪。

IMG_20151031_112118  

但看完之後,差異反而不是我的重點。最大的感想是:如何面對「長大」這件事?

片中的小女孩,被媽媽安排了一張密密麻麻的「人生計劃表」。大到幾十年後、小至十分鐘內,都有被安排好的各種事項,最高指導原則就是「不容許出差錯」(完全違反專案管理思維的變動考量......)。小女孩雖然乖乖聽話,卻也有想要安排個人生活的渴望,所以他後來對著媽媽大叫:「那是妳想要的我的人生,不是我的!」

在我們還是個孩子時,有意識到人生該由自己安排嗎?我猜,應該有很多人像我一樣,在還沒有得到問題的答案以前,就開始有意無意地控制小孩的人生了。只是──

如果,小孩發現了長大以後的世界,原來是下面的模樣,他還會想要長大嗎?他還能抱著希望嗎?

◎所有事情都有秩序,不照做就是違規
◎有權者說什麼都對,無名者說什麼都被嘲笑
◎不重要的事情,都可以被操作得非常重要
◎不是成功者,就是失敗者
◎盲目跟從偶像,不管怎樣都會給予掌聲

電影中,有句話讓我差點在放映廳裡飆淚:「我會長大,但永遠不會變成像你這樣的大人!」這其實也是我小時候的怒吼啊!因為看到太多根本不合理的現象,想提醒自己將來千萬別成為這種人。但諷刺的是:我也慢慢地被被同化成「這樣的大人」了──講求效率(用在工作上是好的,但人生不是所有事都能用效率完成)、追逐名利、變成控制者.......

《小王子》給我最大的省思是:即使已經長大了,也要重新、好好地面對「長大」這件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王子 電影 長大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