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其實是為大學生舉辦的活動,目的在於讓他們出社會之前先有正確的認知與心理準備。我不是大學生,而且當天還帶著恩寶一起去,所以不敢佔好位子,刻意在活動開始時才到最後一排入座。只是才開始就讓我看到諷刺的畫面:都犧牲假日跑來這裡學習了,卻蓋起外套、在椅子上呼呼大睡是哪招?

忽略那兩位沒把握機會學習的孩子,我還是專心聽講座好了。結果蔡祐吉老師一出場就讓全場驚呼:黃色西裝,好亮眼啊!這讓隨後出場的王東明老師恨得牙癢癢,直說下次要準備亮片裝拚場才行。不過真正的亮點,還是在兩位老師的互動上面,一下虧來虧去一下又互踢皮球,但該說的重點都沒有忽略。如果不是有相當的默契,在台上這樣玩其實很冒險,萬一其中一人接得不好,整個場子都會冷掉。這也讓我有一個思考:當自己有選擇權時,我們會選什麼樣的夥伴?重點在於有名氣,還是有默契?

DSC_1986  


至於講座的內容,其中幾個重點讓我很有感觸:

1.請假是請示,而非告知
當然,重大事件、緊急狀況或突然生病等不可預知事項,臨時告知公司需要請假是免不了的。但如果是事先知情、可以安排等事務,向主管請示則是個基本態度。我在服務業當主管時,曾經遇過員工臨時打來請假,也不說什麼事情;後來才得知他是陪女朋友去看電影。事後我與經理善意告知他這麼做不妥當的時候,他還理直氣壯地認為:「請假是我的權利,不行嗎?」

那次我保持沉默,由經理去對他五雷轟頂。不過我在心裡回答他:當然行啊,請假是你的權利。但是之後要不要給你加薪、幫你升職,那可就是主管的權利了!

2.由小見大,別以為錯字沒什麼
我發現許多人抱著一種心態(不只年輕人如此),就是不認為寫錯字有什麼關係。當然了,跟朋友聊天時不必太計較,非朋友無法互動的私人版面也就算了。但是寫文章、寫履歷表、寫工作報告或會議紀錄時,如果也抱著這種態度,那可是會被大大扣分。商業合約書,很可能因為一個錯字或漏字而失去原有效用。如果平時沒有養成仔細選字、校對的習慣,到了重要關頭,非常容易出狀況。很多企業會從履歷表的文字,判斷這個人是否細心、值得信任,所以千萬別不當一回事。

3.別挑工作,先累積經驗
曾經遇過一個剛退伍的年輕人,自以為有相當的能力,結果去幾間大公司求職都碰壁。朋友好不容易幫他介紹一份工作,他卻又以福利不憂為由、放企業鴿子沒去報到。跑來我這訴苦時,我只點他一件事:「企管系畢業的年輕人何其多,你有什麼贏過別人的地方?」

企業為了節省教育訓練的金錢與時間成本,徵人時多半會選用已有相關經驗的人才。即使這一行沒經驗,若是在服務業或社團活動裡有些資歷,對自己也是有加分效果。就怕經驗趨於零、卻又對工作挑三揀四,如此眼高手低,是不可能受到青睞的啊!

(攝影:京城創藝 李晨玄)
10955582_1659461974266712_7828180973252310558_n  

值得一提的是:當天祐吉老師做了一個嘗試,請台下聽眾在下午三點半時傳訊給他,第一個準時傳訊的人,就可以拿到他的著作《求職力》。結果有人提早十幾分鐘、有人提早兩分鐘,更多的是根本沒傳訊息,只有三十個人在剛好的時間做這件事。座談接近尾聲時,祐吉老師直接點大家一個觀念:「如果這是一場徵才活動的話,除了成功的三十位同學以外,其他人都可以離開了!」千萬別忘記:準時、積極的企圖心,都是企業用人的基本要素。在離開校園之前,請先學會做人的觀念、並且磨練做事的能力吧!

會後還是有好多大學生留下向兩位老師請益,真的很積極!
DSC_1981  

arrow
arrow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