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者我朋友楊智鈞醫師,綽號不計其數,什麼「亂世俠醫」、「心外金城武」、「亞洲醫學簡報戰神」都是在說他。今天看到他發了一篇男性必看!這十句稱讚,孕婦媽媽最愛聽!【馮小瑋添好孕系列一】,嗯.....看得出來身為準爸爸,也有很多苦楚。不過個人經驗,對於孕婦,該說什麼話這種事其實因人而異;但很重要的是「不」該說什麼話。首先以楊醫師提出的十句話來做詳細說明,請謹記大原則:女生說都OK,男生說要小心!

1.已經o個月了嗎?看不出來ㄟ!看起來才3、4個月
分析:這種話,當了爸爸 or  媽媽的人來說比較合理。如果你沒有經驗的話,說了很容易讓孕婦翻白眼。比較聰明的說法是「我有個朋友/同事/同學也o個月了,可是妳的肚子完全看不出來!」

2.我覺得妳沒有胖很多
分析:女人說這種話比較沒影響。但男人千萬要記得:胖不胖、臉 or 腿腫不腫這種話題,請「被動回應」。當孕婦自己提出來抱怨時再以此回答,千萬不要白目到主動講這句話,那只會讓孕婦的白眼翻到後腦勺去!

3.妳的臉看起來很小
分析:同第2點。

4.妳好靈活!
分析:說完後請接著舉例,說「我的親戚/朋友/同事/同學」在妳這時候,連走路都很吃力.......否則孕婦會覺得不太真誠。

5.妳的腳好像沒有很腫
分析:同第2點。

6.妳短頭髮很好看
分析:這話沒問題,但建議再加強效果,例如「更有精神、氣色更好.....」等。

7.妳只有胖肚子而已ㄟ!
分析:同第2點。記得「胖」這個字最好別用!

8.妳的手腳看起來很細
分析:講這種話根本是「此地無銀三百兩」。什麼粗啊細啊的,別提啦!

9.妳是懷女生嗎?皮膚怎麼這麼好!
分析:否則孕婦自己提起,否則性別這種事最好不要說。有些孕婦正因為懷著女生、沒達到夫家期望而鬱悶,講這種話不是在傷口上灑鹽嗎?

10.孕婦好像都這樣ㄟ!妳算症狀少的喔!
分析:孕期不適時,說這話的確有安慰孕婦的作用。不過孕婦通常更希望聽到「如何解決不適」的內容,可以的話,請先做點功課。

接下來,要提我自己的個人經驗,那就是「準爸爸千萬不要對孕婦說的話」!

◎忍一忍,剛吃下去的不要那麼快吐出來
有哪個孕婦願意害喜一直吐啊?長輩講這種話都可能讓孕婦火冒三丈了,若準爸爸敢講這句話,根本就是找死!

◎不要無理取鬧
我有幾個朋友說過,妻子懷孕時簡直成了磨人精,經常無理取鬧(倒不是每個孕婦都這樣)。對,即使身為女人,我也承認是事實,但那是荷爾蒙改變作祟,搞不好還加上孕期不適、長輩期待、工作壓力等因素,心情當然不會好。準爸爸多擔待點,就算你覺得是無理取鬧,也萬萬不可說這種話,否則可能會面臨更嚴重的無理取鬧........

◎叫我去哪買給妳吃啊?
孕婦口味多變,偏偏嘴饞起來,想吃的程度是平日的十倍,吃不到的話心情可能大受影響。所以即使她半夜說想吃肉骨茶、凌晨三點說要吃肉粽,準爸爸再怎麼為難,也要好言好語哄她「明天買給妳吃」,別白目回應這種時候上哪去買......除非你皮在癢!

◎我不想陪產
除非準爸爸平時礙手礙腳、壞事的紀錄太多,否則面臨生產之際,孕婦通常都會希望另一半陪在身旁。擺明不想陪產,是不要命了嗎?

◎我媽說應該要.......
如果平時就是婆媳同住、且相處融洽的話,倒也還好。但如果沒住在一起,關係也沒有很親的話,準爸爸千、萬、不、要任意轉達長輩的交代,尤其是跟孕婦個人決定相背的時候。要知道,準媽媽這時候需要另一半為她遮風擋雨,而不是害她吹風淋雨!

寫了這麼多,如果你有從頭到尾看完的話,給你拍拍手。為什麼需要寫這篇呢?很大的原因在於:你想過孕婦的感受嗎?沒有,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。所以如果你的sense足夠的話,應該會知道這其實就是一篇廢文!哈,連楊醫師在他自己的文章裡都說了:「純屬個人意見,無『笑』恕不退費」呀!XDDD

結論:我寫廢文的功力也不差嘛!哇哈哈哈哈哈~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