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位朋友,在大企業任職高階主管,最近公司打算推動「以閱讀幫助員工成長」的計畫,所以找上我希望給予建議。這.....坦白說是個燙手山芋,因為雖然有給我「不分行業,職場通用概念」的大範圍,我還是很難選擇:是該選自己做過的書?選老師或朋友寫的?選出版界普遍會推薦的?還是選市場反應很好的?................

書單還在考慮中。倒是這個訊息在臉書上發佈後,收到一些從留言或私訊而來的建議,給了我不少思考的方向。但另一方面,也有人質疑企業這麼做,只是多給員工壓力而已──難道還要開讀書會嗎?會不會影響考績?

企業怎麼考量與如何執行,我不得而知。但我想說的是:當挑戰來臨時,你會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?是正向迎戰?還是選擇負面抱怨?

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,就是《求職力》這本書。雖然出版社將其定位為「新鮮人面試指南」,讓很多社會人士覺得跟自己沒關係。但如果細看書中內容的話,就知道很多新鮮人必備的「態度」,哪怕已經成為職場老鳥的我們,也是非常需要的。
DSC_1712  

以下分享幾點自己特別有感覺的內容:

1.人際關係,不能看上不看下
我認識一些朋友,在人際相處上,只著重和長輩、長官、老師的互動,跟平輩甚至晚輩的關係反而不佳,令合作過的伙伴與同事們頻頻搖頭。這其實是很大的危機,一不小心就可能成為發展上的阻礙。平時和同事之間的言語、動作,如果抱著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」的風格,後果是只會讓更多人皺眉頭;當老闆發現你沒辦法在群體中做到「人和」的時候,在考量升遷上就會有更多疑慮了。

2.認真對待遇見的每一個人
現任教於高雄餐旅學院、前亞都麗緻總經理蘇國垚,在《意外的貴人》一書中提到:當年他還是經理時,當法籍總經理離開後,嚴長壽總裁遲遲未決定該由誰接任這個位子;結果一位亞都的長期住客告訴嚴總裁:「一間飯店不能沒有總經理,Patrick(蘇國垚)是最好的人選。」於是就有了後來的「蘇總經理」.......

住客為何會這麼說?如果蘇先生之前沒有亮眼的表現以及好的服務,對方根本不可能如此建議。由此可見,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,都有可能成為自己的貴人、甚至可能會是未來的老闆。每一件不起眼的小事,都會在別人心裡留下一個分數!

3.第一時間送出老闆需要的資料
書裡的建議,是在接收到人力需求通知時,一定要儘速投出履歷。其實一般職場又何嘗不是如此?雖然多數老闆沒到不可理喻的地步,但如果能快速完成老闆需要的文件、資料,這個動作絕對是為自己加分的。記得當年第一次接觸出版校對工作時,總編輯在晚上十點打電話來拜託,可見情況緊急。當時雖然得到三天的工作時間,我還是在隔一天晚上就完成了任務──因為這樣,我證明了自己的積極與能力,由此開始讓總編輯賞識、進而推薦,才有之後接到愈來愈多案子的我。

4.盡可能配合客戶或老闆的時間、地點
面試的時間與地點,不能任意討價還價改來改去。在職場上也是一樣,客戶選擇時間與地點後,一定要盡量配合,即使不行也要好好商量、進行微調。我就遇過一個業務員,原本看他態度很積極、想說就給個機會試試看;結果每次約碰面,他不是說時間不行,就是嫌我選的地點太遠。但真要說起來,他公司就在國父紀念館旁邊而已,而我也只不過跟他約在松菸而已.......這樣算「很遠」嗎?難不成我只能自己跑去國父紀念館?

老闆或主管也是一樣。我有位朋友帶著一群年輕人執行案子,每天忙十幾個小時(有加班費)。結果某天一個小男生說要早點離開,理由是「陪女朋友吃飯」.......想當然爾,這個小男生是不可能被列入升遷考慮的。(我個人聽了是啼笑皆非。陪女友吃飯對他可能真的很重要,但有必要實話實說嗎?XD)

別以為要求這樣配合是不近人情,因為那反應了「工作態度」:至少要讓客戶有安全感、讓老闆與主管有信賴感。執行者有沒有可能為了各種因素更動、拖延,絕對是一個重要考量。

5.注意文件不能有錯字
不僅履歷忌諱有錯字,職場的重要文件、簡報也是。畢竟「見微知著」,可以由此看出一個人是否細心。何況像是合約書、報價單這類的文件,少一個字還是多一個零,都可能造成巨幅影響。但要永遠都不寫錯字是不可能的,只能學著盡量減少──那該怎麼練習呢?

很簡單,平常不管寫臉書發微博發微信進Line聊天室,還是花工夫寫部落格,都要特別注意「校對」這件事。寫完之後記得從頭仔細檢查一遍,養成習慣後,長期下來,打字選字時就會比較謹慎,出錯率將漸漸地降低。

五十項不可不知的原則,不只年輕的社會新鮮人需要,而是你我都必須特別注意的事。一點閱讀心得,與大家分享!


書名:求職力──破除新鮮人面試的50道陰影
作者:蔡祐吉
出版社:時報文化出版
初版日期:2015.06.12

arrow
arrow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