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的用意,不是在指導大家如何自學(我沒偉大至此或多有能力)。只是觀察到在這個太容易取得學習資源的年代,我們反而很常嚷嚷沒學到、學不會、找不到老師,卻忽略掉思考兩件事:
1.自己真的想學嗎?
2.真的沒人教,那能不能自學?

DSC00479  

講個自己的故事給大家聽:

我讀國中的時候,還是「一考定江山」──讀高中或大學要參加聯考的年代(至於本人歲數,就別追問了)。國二升國三的暑假,學校進行了能力分班,拆成A1與A2兩種班級(名稱雖然都有A,但大家心知肚明,就是A段班與B段班)。本人不幸被分派進A1班,老師點名必須參加暑期輔導。但我當年成績好歸好,卻沒意願跟著體制走(以此提醒各位家長,成績好不代表就是乖乖牌),硬是不參加,只有去補習班複習國一與國二的功課。但開學後還是得乖乖報到,頭一堂課進教室就先被國文複習考搞得頭昏腦脹,然後老師下了指令:明天要考國文第一課!

國文第一課?我愣了五秒、問過同學才知道:原來暑假期間,老師已經先教了國文課程三年級的前兩課。哇哩勒,我連課文都還沒看過哪,這下該怎麼應付考試?雖然我對分數沒那麼在意,但但但但很怕被老師打啊(當時考不到85分就會挨打)!

好吧,雖然沒上過課,自己好歹也得讀過一遍。翻開課本發現:古文!一個國三生,光從字面上能看懂才怪。既然課本沒解說,只好把補習班發的參考書搬出來當幫手(那時還在心裡默唸:不好意思平常都把你擺著當古董),每讀完一句課文,就從參考書裡找出相對應的解說,在上面劃重點、寫下自己能看懂的註解,最後則是把練習題全寫完、再對答案訂正.......

隔天考試,拿到92分,過關!

這件事對我有很大的影響:每一個人,都有自己意想不到的潛力。我的人生,在後來的許多年裡,正是處於資源很有限、必須靠自己尋找與努力自學的階段。能夠得到貴人的指導當然是福氣,但如果沒有呢?我們可不可以從有限的資源、甚至在根本沒資源的情況下,靠自己學到想要的能力?而這背後還有個更關鍵的問題:你真的想學嗎?

我非常相信,每一個人都有自學的能力。什麼都沒有,就多看、多聽,即使只有一本書,也能從中得到很多收穫。最重要的是:有學習的決心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學 學習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