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兩天聽完御姊愛的演講、寫下心得之後,雖然有朋友覺得從中得到啟發,卻也讓我碰上兩件哭笑不得的事。
1.部落格文章,被御姊愛的粉絲抄襲
2.被朋友「追債」

抄襲事件,由於對方已經撤下內容並道歉,就不多提了,只能奉勸各位若想讓偶像留下好的印象,應當憑實力表現才是。至於被追債,並不是因為欠錢,而是欠一篇文章,而且已經拖了好幾個月。故事源自於三月底時,接到一通男性編輯好友的電話:

「雪,妳看完《為何會拿好人卡》這本書了嗎?」
「好人卡?寫什麼的?我今天才知道有這本。」
「送妳一本,但是拜託妳看完以後,寫一篇心得公開分享,幫忙宣傳一下。」
「是好書的話,我可以自己買。等等.......這本不是你們家出的作品啊!」(一邊講電話一邊上博客來搜尋)
「對啦,但真的很值得推薦,妳就幫忙寫一下。」
「為什麼你不自己寫?」
「妳知道的,我不能明著推薦別人家的書。」
「那為何非寫不可?因為你常常被發好人卡對不對?」(竊笑)
「哪有?我行情好得很!」
「還是因為你想追他們家的工作人員?」?
「呃,這個,那個........」(以下為歪樓無意義對話)

DSC08216  

好友那裡後來是怎麼發展的,我不得而知。至於文章,因為四月中旬時母親突然中風倒下,之後連著幾個月的兵荒馬亂,加上還有各項工作要完成,所以遲遲沒動筆。結果御姊愛的演講心得一發,我就收到好友的私訊:連這都寫了,那好人卡的怎麼還沒寫?!基於不想被追殺......喔不!是推薦好書的心態,我還是寫下書中最有共鳴點的地方,跟大家分享。
(以下七個重點,不是每個標題都按書上的摘要來寫,千萬別問出某人提過的問題:妳講的重點怎麼在書裡面找不到?@@)

1.偶像劇的情節絕不能認真
很多女人愛看偶像劇,因為能滿足她們在現實生活中碰不到的缺憾。記得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播出時,每個女都想跟女主角又青姐一樣,希望有個大仁哥在身邊。那段時間我真的發現好幾位男性友人,自以為持續默默守候,就能跟連續劇一樣開花結果。但他們忘了一件事:男、女主角早已相識多年,經歷過從冤家變朋友的過程,基本友誼是穩固的;加上他們對彼此都有好感,只是因為怕失去才遲遲不敢表白。所以男生們得先仔細想想:你跟這個女人有認識到一定程度嗎?她真的對你有足夠的信任嗎?

2.別急著告白。好好讓女人認識你的價值,直到超過她的門檻
就我個人的觀察,男主動告白,常發生在兩種狀況之下:一是害怕失去(可能有其他追求者出現),二是想急於衝破「好人卡」行列。但恕我直言──兩種都代表著男人正處於心理不安定的階段,這種時候女人怎麼敢接受呢?男人此時應當努力的,是「該做什麼做什麼」:專業能力不足就去進修、收入還不穩定就好好賺錢、學業有待努力就好好用功。讓自己成為一個「準備好」的人,比老是盯著女人動態更重要。其實這個努力的過程,女人是會觀察的,判斷男人能不能讓自己安心、有沒有達到標準。所以這麼做,無形中可以為男人加分。

3.不要證明有多行、不要傻傻看表面
請記得:女人只需要你了解她,不需要證明你有多聰明。好比兩人約好了一起吃飯,男人常常會問要吃什麼,最常聽到的就是女人回答沒意見──但可別傻傻地以為她真的沒意見!這時候就考驗你平常的觀察力:她有沒有什麼不吃的?有沒有曾經提過想去、卻沒去成的餐廳?如果你知道答案,不用多問,直接告訴她「我已經安排好了」,這絕對比詢問「你是不是想吃某間餐廳」加分許多。

那,如果你不知道她要吃什麼呢?反正有兩件事絕對不要做:一是別查遍資料然後告訴她A不錯B很棒C值得考慮,女人只會認為男人在證明自己有多行,此時直接帶她去選好的餐廳就是了;二是不要煞風景提起價錢問題,男人不選貴的餐廳其實沒關係,但多說這個,只是讓女人覺得男人愛計較而已!

4.不要用理性分析來辯論
就算你口才再好,也麻煩留著在工作上使用,跟女人交往的時候就免了。政治、宗教等議題當然絕對禁止辯論;且就算只是女人在課業或工作上遇到難題、有所抱怨的話,男人該做的第一件事,也不是給女人建議或指導,而是先哄她、讓她的心情平靜下來。說真的,女人通常自己也知道問題出在哪,那一刻只是需要有人在心理上跟她站同一條陣線。若你還傻傻地分析、甚至跟她進行辯論的話,那麼恭喜你,接下來拿好人卡的機率會大大提升!

5.安全感並不代表單調或凡事皆配合
女人都希望碰到能讓她有安全感的男生。但很多男人似乎會錯意了,以為沒亂跑、行程固定、不花心等就是安全感的表現。其實真正的安全感,是讓女人在有點挑戰的氣氛或環境中,感受到男人有心、也有能力保護她。舉例來說,兩個男人都約同一個女人去看電影,一位選擇陪女人看她愛看的,另一位選女人最害怕的恐怖片。前者沒有意外的話,應該是會一路平順地看完電影,之後最多聊聊觀影心得什麼的,與一般相處模式差不多;後者八成會讓女人驚聲尖叫,結束後男人還可能被她狂打好幾下。但誰能讓女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?答案是──選恐怖片的男人!
(特別強調:這是男女在一般友誼中或未確認雙方關係時的做法,已婚男士千萬別隨便亂用。否則被太太踢出房門甚至家門的話,可別來找我算帳啊!)

6.你以為給的是驚喜,但對女人來說可能是驚嚇
每天準備早餐、中午端上咖啡、有時送一束花、每週找高檔的餐廳約女方吃飯........這些舉動看似浪漫,但在這個講求女性獨立自主的年代,就算是穩定交往的女朋友,都有可能對以上動作吃不消(想想偶像劇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,程又青後來不就對丁立威的誇張攻勢感到很疲累?);更何況是尚未進入固定關係的女人。這麼做,很可能讓女人有莫大的壓力,如果沒有及時修正,最後只會讓她對這個男人敬而遠之。

7.學會尊重對方的決定,並且接納自己
很可惜,愛情不是「只要我努力,遲早屬於我」所能得到的。也許男人做了所有該做的事,但女人最後還是決定發下一張好人卡,這種時候請不要陷入否定自己、或是向女人追根究底的情境。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情人,只有最適合自己的伴侶。女人也許察覺到雙方並不適合,所以做出立即終止遊戲、讓男人另尋發展的決定。這沒有對或錯,別因此怨懟女人或瞧不起自己。

最後,給所有想擺脫好人卡包袱的男人一個觀念:沒有任何書籍或課程是特效藥,也沒人能保證你一看完書上完課,愛情就會從此一帆風順。但是按這本書中的拆解步驟、檢視、建議進行,至少能讓你少走一段方向不對的冤枉路。最重要的是:男人們,在愛情遊戲中出手之前,請先搞清楚女人到底在想什麼!

PS.湯圓先生,我已經還清債務了,千萬別再追殺我啦~~~~~

書名:為何會拿好人卡?老僑的七堂戀愛管理課,翻轉你自以為是的愛情觀
作者:老僑(張國洋)
初版日期:2015.03.20
出版單位:時報出版

arrow
arrow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