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應該是近年最難寫的兩篇學習心得之一(另一篇還在努力想該怎麼寫)。文字工作做久了,跟說話一樣,也開始會「見人說人話、見鬼說鬼話」,人家想看什麼,我就寫什麼。但這一堂《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》,因為跟每個人都有切身的相關性,如果只是分享老師多會教、課程多充實等,又過於官腔了,完全偏離老師的真意(在此認錯,第一次上完課後,我真的在臉書寫了一篇真誠、但很官腔的心得文)。只是.....要坦白跟大家分享我從中得到的收穫,實在也沒有那麼簡單。

DSC07795  

說不說倒不是重點,就算真的沒寫心得,我們學員也不會被老師Bryan給宰掉(會不會被電我就不知道了.....)。但是──我們能從課程中「誠實」面對自己嗎?在沒有人催作業、沒人來打成績的情況下,能寫出真正的答案嗎?

對於已經習慣偽裝的人來說,誠實,真的沒那麼容易。

我很喜歡華語流行音樂,但這對工作好像沒有加分,我該寫嗎?
我被誇過行政能力很強,但已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,這要寫嗎?
我有陣子在廣告公司打工,不過期間只有幾個月,寫了有用嗎?
我工作很多年但學歷不高,這件事我很不想提起,下筆好難啊......

這一類的掙扎讓人不好受,可那就是最真實的自己。所以這堂課,Bryan會特別強調實戰上採「自由書寫」──不要顧慮太多,想到什麼,寫下去就對了!

DSC07856  

第一次來上這堂課是六月份,回家後練習過幾次,意外發現自己有某方面的天賦,但一直不太敢相信。為求慎重(是要慎重什麼?),所以八月再開內容加碼、會帶領實戰的改版課程時,我二話不說就報了。你猜這回由老師帶領再做一次練習、最後的發現是什麼來著?

我原本的練習結果都有再出現,但另外多了好多之前沒想到的範圍,也回想起許多事情。例如年輕時(目前也不老啦)喜歡站在人前爭第一搶功勞,現在的工作反而是許多作者與藝術家的幕後推手。這個過程與改變,其實有不少關鍵字在內,與過去有關,也影響到現在,而且──居然可以連結到我從來沒想過的部分!

好啦,我知道,對沒上過課的人來說,這篇真是愈說愈玄了。言歸正傳: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天賦與熱情在哪裡,歡迎去上課;如果你正走往某一個方向、但無法確定對不對,也歡迎報名上課(這不是置入性行銷喔,老師並沒有塞紅包給我XD)。最重要的是:請以「對自己誠實」的心態面對過程,另外也要多多練習老師教的自由書寫。像我最近看見自己在書寫完的結果後,就打算要做個突破(不是素顏變上妝或褲子變裙子那一類),雖然之前沒什麼機會嘗試,也不太可能成為我的工作,心裡難免害怕;但用其他方面的熱情、轉而啟動自己在生活與工作上的熱情,其實也是個好方法。

DSC07800  

至於是什麼突破?嗯......這怎麼能現在就告訴你?但是很快,一定會跟大家分享的!XDDD

arrow
arrow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