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這個,根本就是明著告訴大家我已不年輕的事實──那幹嘛還要寫?

如果你對華語流行樂的記憶點,是在2000年甚至之後,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感覺;但若和我一樣,在90年代就常聽流行音樂的話,應該都會贊同「今非昔比」這四個字,那可是台灣的華語流行樂市場、到達巔峰的年代啊!

我並非專業音樂人,也寫不出樂評,只是單純和大家分享自己在那個年代,聽到歌曲的感想、看到的各種現象等等。畢竟現在很多年輕人,已經感受不到華語流行樂市場曾有的榮景。我寫的文章如果有誤的話,歡迎個隊留言提醒,但千萬不要在沒有官方答案的情況下與我掂斤撥兩,否則我有再多故事也寫不下去啦!

先跟大家說「四大天王」好了。其實現在還是有某些媒體或節目提起這四個字,所以對年輕人倒不一定陌生。四大天王並非偶像團體名稱,而是外界給「劉德華、張學友、黎明、郭富城」四位天王級明星的稱號。他們的共同之處是都來自香港,但若細分起來,前三位與最後一位還真得分開討論。劉德華、張學友、黎明三人,當時所屬的唱片公司是寶麗金(當年來台發片的多數港星,都在寶麗金旗下),而且還在香港時就已經在戲劇、歌壇上有了名氣,唱的也幾乎都是抒情歌;郭富城比較不同,他原本在香港只是位默默無聞的舞者,但1990年時誤打誤撞被相中、在台灣拍了摩托車的廣告,結果引起大批小女生的強烈好奇心,千里馬(郭富城)也因此遇到伯樂(飛碟唱片),以載歌載舞的歌曲《對你愛不完》作為主打,幫他成功在台灣打響名號,之後才紅回香港。順帶一提,當年四大天王中,國語說得最不輪轉的,也就是郭富城......(當年很多節目都有在講,富城迷們不要打我)。

至於四大天王對我的影響,最大層面應該還是荷包。90年代,當紅歌手發片量都很密集,常常今天才花了170元買劉德華的卡帶,過沒幾個月換黎明發片、又要花170元......而且不知道從誰開始的,這些偶像明星還會有各式各樣的寫真照、海報出現在書局裡(當年金石堂裡還有販售的專區)。照片一張普通的3x5規格要價10元,2x3加護貝的要價15元,海報35元起跳(為什麼我記那麼清楚啊?!),單價說貴不貴,但四大天王的款式又特別多,要全部收集起來的話也得下重本。所以我每次去看照片跟海報時,總會看到一些迷哥迷姐們,一邊數著手中的零用錢、一邊煩惱究竟該挑什麼款式......

前陣子整理舊物品,發現我還留了不少卡帶,但照片與海報寥寥無幾。不是被母親大人當成垃圾拿去丟,就是被舊家的白蟻啃得體無完膚。嗚~我以零用錢收集來的戰利品啊啊啊啊啊!(痛哭)


(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