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寶瓶星號的五天四夜航程,是星期日下午四點啟航,大約三點起就會聽到好幾次廣播通知,請乘客三點半帶著救生衣到「緊急集合站」報到。寶瓶星號的集合站通通位於七樓,以編號區分,除了房間裡會有指示圖說明,房卡上也會註明編號。

房卡上第三行的Muster Station:J3,就是標明緊急集合站編號為J3
DSC04907.JPG    

我向來是注重安全的人,搭飛機時也會將安全說明卡多看幾次,搭船當然也不能例外。但問題來了──我找不到救生衣在哪裡!

我跟媽媽兩個人,在房間裡東翻西找了二十分鐘,根本就看不到救生衣的影子……

眼看演習的時間就要到了,船上的廣播愈來愈密集,我心想乾脆去七樓接待處問個清楚。才走出房門,就看到有位女士穿著救生衣要往七樓去,急忙向她詢問一下:
「請問妳房間的救生衣是放在什麼地方?」
「喔,妳掂個腳、抬頭看衣櫥的上方,有個救生衣的標示,救生衣就放在那上面。」

我立刻回房間去看,發現真的有個救生衣標示,不過實在有夠小的,救生衣更是塞在裡面的地方。尤其房間的衣櫥上方已接近天花板的位置,不搬張椅子站上去看的話,根本就看不到啊!
DSC04164.JPG  

把媽媽留在房間休息,我一個人帶著救生衣衝到七樓,才發現我所屬的J3集合站裡人數寥寥無幾,好多人都姍姍來遲。不過演習的內容,主要就是教導如何正確穿戴救生衣,以及落水時會亮燈、可以使用哨子呼救等,所以晚一點來也不要緊。只是可憐了負責說明的人員,要一個個不厭其煩講解……重點是工作人員有提到,當船方發出「七短聲、一長聲」的訊號時,一定要從房間立刻帶救生衣到緊急集合站;如果剛好人不在房間,就直接到集合站報到,由工作人員直接發救生衣。另外,小朋友的救生衣在房間裡沒有準備,必須由工作人員來發放才行
DSC04083.JPG  


七樓備有許多救生衣與救生艇
DSC04065.JPG  

演習的時間不算很長,一下子大家就各自解散了。回房間後,我和媽媽一遍又一遍練習穿戴救生衣,畢竟這種關乎安全的事情,真的不能疏忽啊!
DSC04165.JPG  


(
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