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午去了免稅店購物,一群人在裡面大肆血拼,戰利品不少,相較起來我買的東西還真不多。但免稅店這部份還有很多值得寫的,留到後面再補述,先談我們在小樽運河與堺町的心得。

「小樽」這個地名,在北海道原住民愛奴族的語言中,是「沙中之河」的意思。十九世紀後期,札幌發現煤炭之後,小樽便是札幌的外港,以煤炭輸出為主要功能。二十世紀初因為小樽多為山地的關係,要增建平地而進行填海工程,為了運輸需要的沙土,費時九年開闢了一條1.3公里的運河,於1923年完工。但隨著時代變遷、運輸功能已不被需要,曾有居民主張填平運河,與主張保留的一方發生激烈爭執。最後雙方各退一步,只填平部份,保留660公尺的小樽運河,作為後人紀念與觀光用途。

小樽運河
運河‧小樽 

目前小樽運河上已看不到船隻行駛,倒是這一帶發展成為非常熱鬧的市區,著名的觀光案內所、運河食堂皆在此處,也有明治時代傳下來的人力車在這裡等候生意。我們準備上車前往堺町之際,還看到一群正在「修學旅行」的中學生(日本稱畢業旅行為修學旅行),浩浩蕩蕩地正準備到處遊玩,還險些與其他行人發生擦撞,因為人真的是太多了。

明治時代主要的交通工具:人力車
人力車‧小樽 

小樽運河食堂
小樽運河食堂‧小樽 

小樽觀光案內所
觀光案內所‧小樽 

我們來到一間音樂盒工坊,體驗自製音樂盒的樂趣──千萬不要想太多!這種音樂盒跟我們在市面上的大不同,而是不到一個巴掌大、只有一個小四方盒與旋鈕組成的。工坊準備了膠水、小碎珠、三個小貼片與兩隻迷你玩偶,讓大家自由發揮製作。我從小美術與工藝就不怎麼樣,所以做出來的成品也差強人意;倒是其他團員都像有雙巧手似的,成品一個比一個有專業水準呢!

自製的音樂盒
自製音樂盒‧小樽 

製作完音樂盒,導遊帶著我們來到有名的《北菓樓》。其實這裡最著名的的是「妖精の森」,說穿了就是樹狀年輪蛋糕,還分大、中、小等不同size。不過我們沒胃口撐下這麼厚實的點心,加上帶不回台灣,所以都沒買;倒是許多人買了泡芙,還有人買霜淇淋。不過我跟母親想把胃容量留給晚上的大餐,所以只有看看就離開了。在大門前還看到一群女學生努力在跟馬車夫殺價,真是有活力啊!

北菓樓
有名的甜點名店《北菓樓》‧小樽 

北菓樓的招牌商品:妖精の森
《北菓樓》的招牌點心:妖精の森(年輪蛋糕)‧小樽 

霜淇淋也很有名
《北菓樓》的霜淇淋‧小樽 

堺町這一帶,除了以音樂盒為主的商店,再來就是「硝子館」(硝:注音ㄒ一ㄠ)。「硝子」是日文中玻璃的漢字,所以裡面全是玻璃製品。最出名的要屬《北一硝子館》,這間老店最初是以生產煤油燈起家,直到1978年才改營硝子館,近年來常得到各種大獎。不過面對滿屋子的玻璃製品與狹窄的走道,我實在無法放心地慢慢逛,畢竟單價都不便宜,萬一發生碰撞……

小樽堺町街道
街道‧小樽 

傍晚五點,回到《小樽堺町郵便局》這一帶,有一座到了整點就會演奏的「音樂鐘」,還有另一座每隔15分鐘會冒煙並發聲的「蒸氣鐘」。此時我已經累得不太想走,乾脆在一棵櫻花樹前坐下,卻赫然發現:這裡的櫻花才五分開,怎麼已經開始變「落櫻」了?樹下都是掉落的花瓣……原來前兩天下過大雨及颳風。看櫻花還是需要運氣的啊!

音樂鐘
音樂鐘‧小樽 

蒸氣鐘
蒸氣鐘‧小樽 

小樽的櫻花
櫻花‧小樽 

旁邊有間有十分著名的《銀の鐘1號館》,一樓是商店,二、三樓則是咖啡座。這裡最特別的是點咖啡或紅茶,就附贈一塊小蛋糕,飲用完畢還可以把小巧精緻的咖啡杯帶走。導遊特別提醒要上到三樓,因為這裡的咖啡杯比較特別。不過我最後還是沒去,只在一樓商店買了個「北海道限定版Hello Kitty杯」,作為紀念。

坐在櫻花樹下,疲累地說不出話,突然發現剛剛在《北菓樓》前看到的那群女學生,已經搭乘馬車來到這裡了,車夫好像正停下來在處理些什麼事。我打起精神走過去拍照,其中一名嘻笑著的女學生發現了我,趕忙叫其他同學面對鏡頭,還一起比了手勢。末了我用日語向她們道謝,她們也很有活力地回禮,還鞠了一個躬。

搭乘馬車的女學生
體驗馬車的女學生們‧小樽 

她們甜美的聲音與誠心的鞠躬,至今都還是我對小樽最美的回憶。


(
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