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動販賣機對台灣人來說一點也不稀奇,因為很多地方都見得到,尤其是公共場所。除了最常看到的飲料販賣機,還有賣零食、報紙的。我並不想說日本什麼都比台灣好,但販賣機的創意與種類,台灣比起日本而言,那還真是小巫見大巫。

日本光是罐裝飲料販賣機,就分為熱飲與冷飲兩種。這陣子日本很夯的飲料《十六茶》,我就是在熱飲販賣機買到的,另外裡面當然也有熱咖啡熱可可等飲品,真是貼心的設計。想起我在台灣的冬天寒流來襲之際,在口渴卻找不到便利商店、只有自動販賣機的情形下,買到的無論如何都是冰飲,光拿在手上就直讓人冷得打囉嗦了。

日本大人氣的商品:十六茶
日本大人氣商品:十六茶 

除此之外,我在東京還見過電話卡販賣機。雖然台灣某些地方也有,但能買到的只有一種,日本的機器可是有好幾種能選擇呢!另外也有香煙販賣機──我猜一定有很多家長會叫出來,萬一小孩子去買煙怎麼辦?嘿嘿,日本政府跟台灣一樣,未滿十八歲是不能抽煙的,何況是買煙。所以若是想在香煙販賣機買煙,必須有「成人辨識卡」進行驗證,否則你投再多錢進去也買不到煙。不過聽說日本現在有愈來愈多地方實施禁煙,癮君子在路邊買包煙就能隨處吞雲吐霧的現象,已經慢慢少見了,據說香煙販賣機的「業績」也因此受到影響,不若以前生意興隆了。

這次在北海道、從洞爺湖要出發前往小樽的路上,途中停靠休息站時,導遊說此處設了兩台很特別的機器:「熱食販賣機」與「現泡咖啡販賣機」。熱食販賣機提供了章魚燒、薯條、飯糰、熱狗麵包等食品,據說拿到手時還熱騰騰的,就像商家剛做好的一樣;現泡咖啡販賣機不只可選擇咖啡種類,還可依喜好選擇糖要多少、奶精放多少,簡直是在咖啡館裡才有的服務。我看到不少遊客對著這兩台機器拍照,其中還不乏日本人,或許連他們也覺得很稀奇吧!

熱食自動販賣機
休息站的炸物販賣機 

現泡咖啡自動販賣機
休息站的現泡咖啡販賣機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