傍晚時分來到《洞爺觀光溫泉旅館》時,我已經有點筋疲力盡了。

沒想到這還不是放鬆的時候,因為導遊宣佈:晚餐時,請所有人換上浴衣到宴會廳享用懷石料理,而且要舉辦「卡拉OK大會」!我一聽都快暈了,本來是想趁晚餐前的空檔休息一下的……倒是我母親興致勃勃,雖然她老人家不唱歌,但很想試試日本的懷石料理,同時也想穿一下浴衣(前兩天住的旅館裡都有,但她沒試)。剛好這間旅館的特色之一是提供「浴衣變身」服務,只要花700日圓,就可以從眾多款式中選擇自己喜歡的花色,請和服老師幫忙穿戴,裡面的500日圓還是清洗和服的費用呢!說來旅館根本沒辦法靠這個賺錢。我了解到母親的想法,不好掃她老人家的興,只好「撩落去」(台語),打起精神陪她一起去「變身」。當然不想多花錢的話,房間裡也有飯店原本內附的浴衣,穿戴方法上比較簡單,自己動手就可以了。

和服老師是從中國內地到日本工作的同胞,會說中文,所以不必擔心語言障礙。但她的工作範圍可不只是協助穿浴衣,當兩岸三地的同胞來此,要預約岩盤浴、家族風呂時,或是有其他問題,在不會說日文的情況下,都是由她幫忙解決。所以常看她一個人忙進忙出,有時還得請房客稍等一下……我在想,如果來此住宿的華人比例很高的話,或許旅館該考慮再請一位會說中文的服務員才是。

會說中文的和服老師
會說中文的和服老師‧洞爺觀光溫泉旅館‧洞爺湖


我們母女選好浴衣與配件、回房放好行李,就趕緊換上房裡準備的浴衣(這樣等一下比較好更換),下樓去找和服老師。後來發現,換一套浴衣再快也需要至少五分鐘,衣服穿好後還得綁腰帶、上蝴蝶結。到我的時候時間更久,因為──老師發現腰帶的輔助繩不見了!而且一時找不到差不多的款式替代(老師很堅持和服與腰帶的花色必須互相襯托),情急之下,乾脆拿出一長條、綢緞質料的寬腰帶,把我的腰部一圈圈綁起來,再使盡力氣在背後綁出一個蝴蝶結,真是難為老師了。後來事實證明,下來的速度快一點是對的,因為這時候其他人都還沒下來,不必排隊等待;我們這團好幾位打算「浴衣變身」的團員,都是接近晚餐時分才來換衣服,結果耗掉不少時間,讓一群沒花錢變身的人在宴會廳苦候,還得拜託導遊讓我們先吃才行……儘管如此,這還是很愉快的體驗。

可付費體驗的浴衣
可租借體驗穿著的和服‧洞爺觀光溫泉旅館‧洞爺湖 

可租借體驗穿著的和服‧洞爺觀光溫泉旅館‧洞爺湖 

在日式榻榻米上吃懷石料理,是個有點緊張、又令人興奮的經驗。緊張是由於必須正襟危坐,而且又怕吃的順序不對,畢竟上面擺滿了生魚片、烤魚、茶碗蒸、醋物、拌飯、甜點……等十種料理,而且後來發現這還不是全部,之後女將又相繼端上烏龍麵、味噌湯、熱茶……到後來我根本吃不下,因為不只份量太多,和服腰帶勒得緊也是個煩惱。我現在終於知道,為什麼許多和服美女在宴會上不太吃東西,原來並不是裝腔作勢,而是根本沒辦法撐下多少食物!

懷石料理
懷石料理晚餐‧洞爺觀光溫泉旅館‧洞爺湖 

卡拉OK大會我就不多描述,總之大家後來都放開了,台上一直有人在唱歌(我也獻醜唱了一首)。之後回房休息了一下,又趕往一樓窗邊等著看「花火大會」。洞爺湖每年的四月底到十月底之間,每天20:45,都會在湖上施放煙火(8/268/27因為適逢昭和新山火祭,這兩天煙火會取消),可以到湖邊或旅館窗邊觀看。不過旅館裡看到的比較不齊全,因為煙火施放的地點會移動,有時只能看到一半;我本想到湖邊去看,但實在沒辦法,外面太冷了……還好旅館也貼心,煙火施放時將窗邊的燈全關掉,只點上小蠟燭,讓大家能把煙火看得更清楚。

湖上的花火
湖上花火大會‧洞爺觀光溫泉旅館‧洞爺湖 

說到這間溫泉旅館,其實還有三個特色,就是「岩盤浴」、「洞窟溫泉」與「家族風呂」。岩盤浴是指躺在石頭材質的床上,接受熱氣與遠紅外線的烘烤(有點類似使用蒸氣室,但效果更佳),躺幾分鐘後起來沖水,如此反覆三次。據說做完之後,皮膚會變得非常光滑,離開前不洗澡也沒關係(不過我們有去試的團員都說要洗澡才行,不然頭髮亂成一團,而且渾身不自在)。洞窟溫泉則是在大型的洞窟裡泡湯,光線昏暗,裡面的人看不太清楚彼此的面貌,跟大浴場一樣可以免費使用;不過聽說有「幽閉恐懼症」的人最好不要去,不然會嚇個半死。而害羞、不敢泡大眾池的人,來到這間旅館是個福音,因為這裡設有「家族風呂」,可以付費租用,每次時間50分鐘。不過這三者我都沒去體驗,還是只有去大浴場泡湯而已。

隔天早晨,到地下一樓的餐廳《湖畔》用早餐。跟前兩天住的飯店比起來,這裡的自助式早餐比較……簡單,餐廳配置也較家常化,但餐點仍算是好吃。而「媽媽精神」依然沒有消失,同樣觀察了幼兒餐椅,發現也同樣沒桌子,這……

《洞爺觀光溫泉旅館》的自助式早餐
自助式早餐‧洞爺觀光溫泉旅館‧洞爺湖 

幼兒餐椅
幼兒餐椅‧洞爺觀光溫泉旅館‧洞爺湖 

搭上遊覽車準備出發時,卻發現好幾位團員趨前拍照,原來──旅館的服務員,手上拿著旅館旗幟與中華民國國旗,準備要送我們這團離開。我平時並不是有強烈國家意識或統獨問題的愛好者,但人在異鄉,看見外地出現了自己國家的旗幟,仍然非常感動。最意外的是,當車子開走時,連來自內地的和服老師,也拿著中華民國國旗向我們鞠躬……

旅館服務員手拿中華民國國旗
旅館人員舉中華民國旗幟歡送台灣團‧洞爺觀光溫泉旅館‧洞爺湖 

不知道她當時心裡想的是什麼:是極度不願?是盡工作本分?還是覺得「國家認同」,其實不是那麼嚴重的問題?


洞爺觀光溫泉旅館

地址:北海道虻田郡洞爺湖町洞爺湖溫泉町33
電話:+81-142-75-2111
網址:http://www.toyakanko.com/

※岩盤浴備有6床,每次一小時,住宿者每次1200日圓,外來客每次1500日圓
也有加上餐食與住宿的套裝行程可選擇
※家族風呂備有2間,每次50分鐘,依時段不同,
住宿者20003000日圓,外來客30004000日圓

(
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