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去過花蓮的遠雄海洋公園,去過屏東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,那麼,對於北海道登別《尼克斯海洋公園》的展示與表演,最好不要抱持過多的期待。但是,這裡的氛圍與人文風情,還有超受歡迎的企鵝遊行,絕對是值得一探究竟的。

走進《尼克斯海洋公園》,看到一棟漂亮的歐式建築,這裡是四層樓高的水族館,雖然沒有屏東國立海生館的規模,但也會讓人走到腳痠。從一樓入口進去,看到的便是高達8公尺的廣角大型水族箱,但最精彩的觀賞位置其實是在二樓,可以見到一隻超大的王者之魚「蘇美魚」。

王者之魚「蘇美魚」
王者之魚(蘇美魚)‧尼克斯海洋公園‧登別  

二樓另外有三個體驗池,第一個池子是海星、海膽、海參、海綿(也有小螃蟹在內,要小心別被夾到),第二個池子是魟魚(有一隻超頑皮的,不斷找遊客跟牠玩),第三個池子則是已被列入保育類動物的鱟(又稱夫妻魚),三個都可以伸手入水去摸牠們,但千萬不能抓起來或緊握,據說之前就有觀光客這樣,結果把海綿弄死了。

海星
海星‧尼克斯海洋公園‧登別  

魟魚
魟魚‧尼克斯海洋公園‧登別  


鱟魚(夫妻魚)‧尼克斯海洋公園‧登別  

繼續往下走是陸族館,展示蛇、蜥蝪等動物;然後一個接一個的水族箱出現在眼前,看得人眼花撩亂……這裡也有海底隧道,規模不是很大,但設計得非常好,有讓人置身水中的感覺。順帶一提,水族館的遊客動線是採用緩坡彎道設計,並不是走樓梯,對一些年紀大的老人家而言,倒是省去了不少上上下下的力氣。

海底隧道
海底隧道‧尼克斯海洋公園‧登別  

跟花蓮和香港的海洋公園一樣,這裡同樣有「海豚表演」和「海獅表演」。可能對某些觀光客來說會很失望:場地怎麼會這麼小?表演時間為何這麼短?但我反而最喜歡這裡的表演,原因是沒有濃厚的商業氣息(去過花蓮海洋公園就知道,表演前有一堆人在賣東西)、沒有催促遊客入座的提醒(弄得像在趕場一樣)、工作人員都有真誠的笑容(我在香港看到的都是板著一張臉),連台上的馴獸師都是氣定神閒,就算表演中偶爾「突槌」也不會緊張,讓遊客都能感覺到很舒服。旅遊中的參觀,本來不就是應該這樣嗎?

海豚表演
海豚表演‧尼克斯海洋公園‧登別  

《尼克斯海洋公園》最大的特色,就是有許多地方看不到的「企鵝遊行」,每天上午與下午各一場,但不是一定每天都有,若是碰到天候不佳(企鵝不怕下雨,但是怕風大)、企鵝鬧脾氣或不舒服,表演隨時都可能取消。我們那天準備看的是上午11點那場,前十分鐘我就特別跑去企鵝的平日活動區看,只見工作人員已經開始指揮企鵝離開,但有一隻不停地呱呱叫,好像在發脾氣說「我不要!我不要!」,害我一度以為今天是看不到遊行了。懷著忐忑的心情跑到企鵝遊行的動線找拍照位置,還好到了11點整,企鵝準時出現,讓一大群觀光客興奮得不得了,鎂光燈閃個不停……企鵝遊行到定點後,工作人員會花十分鐘左右的時間介紹與解說,之後再讓牠們遊行回去。由於企鵝遊行後不久就有一場海豚表演,在定點解說時,會有一大半觀光客散去,因此建議往後要去尼克斯海洋公園的人,等定點解說或企鵝遊行回「家」時再去仔細觀賞,比較容易拍到好照片,不必人擠人。

企鵝遊行
企鵝遊行‧尼克斯海洋公園‧登別 企鵝介紹與解說‧尼克斯海洋公園‧登別 

 

中午,在海洋公園裡的團體餐館用餐,吃的是壽喜燒料理。一桌四個人,我母親因為年紀最長,大家都叫她坐著就好,而我和另外一對來自花蓮的母女檔去夾菜添粥倒茶,結果三個人不約而同都拿了很多豬肉片,弄得最後差點吃不完……那天中午我大概吃了平日五倍的肉吧,不知道能不能為過瘦的自己多添幾兩肉?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