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人很喜歡往反方向去走,說話愛說反話,明明自己心裡洋洋得意,嘴巴上也得說「我們家婷婷才不聰明哩,拿到這種好分數完全靠運氣」。至於做事,也是反向思考,連育兒都一樣;老人家取名字都愛取不好聽的稱呼,例如「皮皮」、「阿呆」,理由是這樣小孩才好帶。有些時候甚至連讚美的話都不能對小孩說,我坐月子期間,每次對恩寶說「你好乖」,旁邊就一定會冒出噓聲,警告我不准說這種話,否則小孩子會更皮。奇怪了,我跟恩寶爸用鼓勵教育來帶我的恩寶,其他人那麼多意見做什麼?

有些為人父母者可能會反駁,說他們是要教孩子低調、謙虛,不多鼓勵是為了怕孩子會「拿翹」,而且就是要說不夠好,孩子才會更上一層樓。聽來好像合理,但我看到的往往是過了頭。舉例來說,考試考九十五分本該被鼓勵,但我看過至少三位師長,面對孩子這樣的成績,說的第一句話卻是「為什麼少五分?為什麼這種題目你會錯?你是不是考試心不在焉?」

我並不是要家長只用鼓勵來教育孩子,而且讚美過了頭,一樣會出問題。只是,肯定讚美與責罰訓誡,該在同一個天秤上取得平衡才是。一直用負面的角度去教訓孩子,也許短期內會讓他有所警惕,但不要忘記,任何一句話都可能對將來造成極大的影響,也許多年以後,父母才會發現當年說的這些話,帶來的後果有多麼「厲害」。

當父母的,千萬不要以為反向的教育沒什麼,那可是會影響孩子往後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