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家郭正佩在她的新書《希臘‧村上春樹‧貓》裡,提起旅行到雅典搭計程車的故事。相較於台灣的「運將」們得到處開車找客人,在希臘,居然是司機挑乘客!「你、你,還有你,去哪?」的情形稀鬆平常,代表還不是自己可以搭一台,得跟別人共乘才行;如果路線跟別人不一樣,搞不好還被踢下車。我在想,台灣的計程車司機如果知道這個故事,應該會嫉妒到要抓狂。

曾經有人跟我提過,說只要有錢,去哪兒旅行都不是問題,反正至少一定有計程車可以叫。我覺得,這完全是把台灣的計程車文化硬套在其他國家上。就以我來說,去過的好幾個城市就不是這樣:

東京:有錢不要賺?
幾年前到東京找朋友,親眼見識到東京的運將多有熱心,熱心到有錢還不想賺。那時我跟朋友逛街逛得太累(單純走路晃晃,沒買東西,只在途中吃頓飯),想攔計程車回她的住所休息。結果上了車說明目的地,運將居然跟我朋友比手劃腳說了一大堆,而車子就是不開。下車後我才知道,原來運將的意思是只要再走個十分鐘左右,就可以搭地鐵直接回去。哇哩勒,如果在台灣,就算你家住台北車站旁邊,司機也照載不誤,誰還跟你解釋附近就有個車站啊?

新加坡:週末請預約、下雨叫不到
一年多前去新加坡,行前對當地熟門熟路的朋友就警告,週五下班以後一直到週日這段時間,計程車很難叫,要搭的話最好先電話預約。咦,在台灣,撥一下「55688」就馬上有車來了,很少聽過要事先預約。結果旅行第二天正適逢週六,當我們去看完著名景點魚尾獅、準備搭計程車回飯店時,卻發現真的攔不到車!連到計程車招呼站,都等了十幾分鐘才來一台車,載走我們九個人當中的四個。剩下的五個人,之後又等了很久,完全看不到任何一台車過來,只好認命走二十分鐘的路去搭地鐵。不過我們還不是最慘的,之後我有朋友自己去新加坡,走到一半遇上午後雷陣雨,想攔計程車回旅館。然而雖然路上計程車滿街跑,但不是已經載了人,就是車頂的燈亮著,代表被其他人預約走了(燈上寫的是ON CALL或HIRED,跟台灣計程車寫的空車完全不同)。他只好乖乖等到雨停,才有空車被他攔下,足足在路邊站了一個多小時。

香港:別惹運將
香港通行的語言是廣東話,如果你仔細聽兩個聲音大一點的香港人在對話,很容易誤以為他們在吵架。事實上,某些香港的運將確實也很嗆,動不動就跟乘客槓上(當然台灣也有這種運將)。我去香港的時候,好死不死就碰上一個很討厭咱們台灣的運將,用他的廣東國語東罵西罵,說阿扁多該死或是李登輝該槍斃。我只不過把台灣深綠的民意反應給他聽而已(其實我一點都不綠),居然就被他嗆,叫我馬上下車。還好香港的計程車也不少,這台車開走後,後面又停了一台願意載我,運將脾氣一樣很嗆,只不過他罵的是香港政府,跟我無關。

提醒大家,到任何一個城市旅行之前,記得順便先了解他們的「計程車文化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