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知道有多少全母乳的媽媽,會碰到跟我一樣的問題:寶寶沒辦法睡過夜。

所謂睡過夜,是指可以從夜裡到隔天早上這段期間,睡足七個小時,除非外力干擾,否則不會中間醒過來。全母乳因為好消化,寶寶可能不到四個小時就餓了,容易醒來吵著吃奶。通常寶寶被餵飽了就可以繼續睡,問題在於:媽媽的睡眠會中斷,以及長期半夜躺著餵奶,姿勢所造成的腰酸背痛。

一般而言,開始的入睡對我不成問題;然而一旦被中斷,要再睡著就得花很久的時間,短則半小時,長的話可能三個小時都還沒辦法入睡。從生完恩寶,月子期間每天半夜起來擠奶兩次,出月子後恩寶夜裡又至少要喝一、兩次奶,所以我過了整整六個月不能一覺到天明的日子。黑眼圈變嚴重倒是無所謂,但白天精神愈來愈差,倒是非同小可。偏偏恩寶爸此時又開始放馬後炮:「坐月子時,就叫妳不要躺著餵奶讓恩寶睡著,結果母嬰同室時,妳還是聽護士的,讓他夜裡隨時喝奶,現在好了,恩寶養成習慣,妳精神也更差了……」哇哩勒,不能給建設性的意見就算了,還說什麼風涼話嘛!何況……那時候如果我不聽護士的,那要聽誰的?

後來,有人給了幾種建議,我一一去試,但結果是:

(一)睡前那一餐乾給恩寶改餵牛奶,讓他吃飽一點,夜裡就不會一直醒來。
結果:恩寶現在根本不願意喝牛奶,雖然跟滿月前喝的牌子一模一樣,但還是一口都不喝!

(二)讓恩寶學著吃奶嘴,半夜就不會因為風吹草動而驚醒。
結果:恩寶根本不吃奶嘴。而且只要他有吃飽,吹再大的風他也能繼續睡,不太會驚醒。所以,此法無效!

(三)睡前餵副食品,反正吃飽一點應該就沒事。
結果:初步看起來好像很有用,但通常不到一小時就會「破功」!因為恩寶吃完副食品後,沒多久就會上大號;等清理完畢,他的精神也變好了,肚子也餓了Orz……

三種方法都沒用,我只好繼續等待。希望育兒專家說法是對的:孩子大了,作息就會慢慢正常,會愈睡愈久。只是,目前還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……(*淚*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