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認識一位比我大十歲的朋友,她對於「產後憂鬱症」這個名詞,相當不以為然:「我們那個年代生孩子,哪有什麼產後憂鬱症?」相信嗎?她的職業是老師,在學校教授的課程,還是生物與健康教育。

一般人對於憂鬱症,會將症狀誤解為「自己鑽牛角尖、想太多」,卻沒了解到,其實那並不是患者自己願意的。產後憂鬱也一樣,一個平常嘻嘻哈哈的開朗女子,生完孩子之後,一樣可能常流淚、發脾氣、情緒敏感。然而沒有一個媽媽會想碰到這種事,罪魁禍首,是由於荷爾蒙劇烈變動的關係。我很了解,因為我自己就是個過來人……

恩寶一出生就住進保溫箱,對我而言,心理上已是個很大的負擔。他出院到月子中心後,雖然已不再煩惱他的健康狀況,但為了餵奶、要不要吃奶嘴這些事情,數度跟工作人員意見相左,心情更加低落。偏偏又碰上幾個插曲,曾經讓我眼淚狂飆,差點打包行李回家坐月子!

我住進去後約一個星期,週六姊姊帶著她的女兒來看我。早在簽約時,月子中心就有聲明,除非是自己的孩子,每週的六、日可以來探視;其餘七歲以下的孩子皆不可進入,週一到週五更是所有孩子都不得其門而入。那時只有我跟另一位產婦進住而已,那位媽媽是生第二胎,當天她的老大就有來看她,在月子中心裡跑來跑去;工作人員看到我姊姊帶著女兒,說要去問問護理長,看能不能通融一下,讓她們母女都進來。結果護理長一來就說:「恩寶媽,早跟妳說過了喔,不是自己的孩子就不可以!」那時在門外的外甥女,知道不能進來時,差點就要哭出來,恩寶爸見狀,趕緊把她帶出去逛街吃速食。我姊姊則是一進我的房間就說:「太離譜了吧,自己生的就可以,不是自己的就通通不行嗎?」

我無言以對,誰教當初要在哪兒坐月子,也是我自己決定的。一小時後,恩寶爸帶著外甥女回來,我到月子中心的門外去看她、抱抱她。這孩子曾有很長一段時間,因為某些因素住在我們家,我跟恩寶爸都把她當成親生女兒看待。如今卻因為不是自己生的,必須被排拒於門外,我真的感到很心痛。記得那時護理長還特別跑出來跟我們說:「不好意思喔,要麻煩你們這樣在門外會客。」也許她是出於好意想安慰我,但這句話對當時的我來說,簡直是在傷口上撒鹽,恩寶爸跟我聽了什麼話都不想說,繼續跟外甥女玩耍。

隔天是星期日,另一位媽媽的老大再度來探視,正巧恩寶爸也來看我,見到此一情形,忍不住發脾氣:「太扯了,是在搞大小眼吧!」我壓抑了一晚的情緒終於潰堤,躺在床上哭了很久。想起外甥女的失望,我姊姊與恩寶爸的憤怒,最終都算是我的錯,誰要我自己選擇來這裡坐月子呢?

我決定去找護理長談談,因為如果我會碰到這種問題,以後住進來的其他媽媽也可能會這樣。護理長很堅持她的做法:「我不希望開放小孩子進來,這樣可能會傳染疾病,對媽媽和新生兒都是種危險。只是因為人情考量,才讓產婦的老大週末可以來探視。」但這個理由我很難接受,難道不是親生的孩子會傳染疾病,是親生的就不會?談話沒有交集,我回房打電話告訴姊姊,請她等到我離開月子中心後,再帶著孩子到家裡來看我。恩寶爸則繼續他的碎碎唸:「我去查過幾家月子中心,沒有一家像這裡那麼機車的……」唉,我能說什麼呢?事實上,我已經悶到什麼話都不想說了。若在平時,這種事對我不會有多大影響,過了就過了;但此刻是我情緒最敏感的時候,真的很難不覺得心痛啊!

後來小兒科醫師來巡診、給寶寶做檢查,聽說護理長還就此事跟她討論了一番。小兒科醫師覺得,既然週一到週五已經有那麼嚴格的管控了,那麼週末可以稍稍放寬一些,至少讓親戚的孩子也能進來,比較能平息爭議。真是感謝醫師的「金口玉言」,兩週後,外甥女終於得以來探望我。只是聽我姊姊說,自從上次她被擋在門外之後,回到家一直很難過,後來聽到「月子中心」四個字時,都會馬上反應:「我不想去,因為我不能進去!」唉,孩子何辜啊!


然而關於荷爾蒙作祟、影響心情的,其實還不只這件事。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