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妳在母嬰親善的醫院生產,護士指導哺乳時,幾乎都會強調,盡量不要給予寶寶奶瓶餵食,以免發生「乳頭混淆」的情形。恩寶因為一出生就住保溫箱的關係,除了洗澡,其他時間都躺在裡面,連餵奶都是護士把手伸進去餵,不得已只能用奶瓶。出院後,恩寶回到我的身邊學習親自吸吮母乳,還記得那時月子中心的護士都稱讚:「恩寶很厲害喔,含乳的嘴型都對耶!」

但是,看別人哺乳跟自己親餵,畢竟是兩回事。我只能說,外表看來嘴型不對的話,那一定是不正確;但如果看起來都OK,並不能代表含乳姿勢都對了。

親餵母乳兩天之後,我發現右邊的乳頭開始破皮。告訴護士,她卻說應該只是我乳頭皮膚較敏感的關係,沒幾天就會好了。我只能忍著疼痛繼續餵,餵完就用乳汁塗抹傷口,聽說這樣痊癒比較快。然而沒什麼用,我的「傷勢」繼續擴大,不但餵奶會痛,衣服磨擦到也會痛,洗澡碰到水時更痛。仔細感覺恩寶喝奶時的嘴巴,發現雖然他含兩邊乳房的姿勢,外在看來都標準,但實際含進去後卻不太一樣──他含右邊乳房時,是用牙齦在磨擦我的乳頭,如此一來,不破皮才怪。

後來我才知道,碰到這種情形時,正確作法是把有傷口那一邊乳房的母乳擠出來,傷口才有時間癒合。只是餵乳的疼痛我還可以忍受,但比較麻煩的是,大部份護士不太相信恩寶有乳頭混淆的現象,說法都是:「他看起來含得就很正常啊!」那時只有兩位護士,仔細觀察過恩寶喝奶,知道他應該是含得太淺了,會一再提醒我要重新讓恩寶含乳,直到姿勢正確為止。

關於喝奶的姿勢是否正確,顯然我跟月子中心看法不同,心裡已經有個疙瘩。偏偏又跟著來了一個問題:恩寶大部份無法自然入睡,必須一直有人哄,不然就是可能要吃奶嘴才行。還記得有一天我跟A護士講了許久,說明我的立場,不希望他吃奶嘴讓乳頭混淆情形繼續擴大。她雖然表示諒解,但隔天B護士又來找我,說讓恩寶吃奶嘴會比較好照顧:「那個XX媽媽的寶寶也是這樣啊,吃了奶嘴就很容易入睡。」

我臉色一沉,但不好發作,在嬰兒室外重新解釋一邊我的想法。結果話還沒說完,聽到我們對話的護理長就跑來:「小孩子沒有那麼笨啦,不是大家都會乳頭混淆,我看恩寶吃奶的嘴型明明就很正常啊!」她不講還好,一講我心裡更不舒服,直接回房去把門關上。在房裡聽到我們對話的恩寶爸,非常直接了當地說:「我看只是他們想便宜行事,讓小孩好照顧而已,哪裡真的是為媽媽著想!」

含乳姿勢、吃奶嘴,雙方看法兩極;月子中心認為沒什麼,但我很在乎。心裡的結未解,又為了恩寶有沒有吃飽的問題,差點起衝突。

恩寶因為沒吃人工奶嘴,但保溫箱住久了,心裡上特別需要安撫,常常要含著我的乳頭入睡。一般寶寶的「尋乳反應」,多半是肚子餓了才會出現;恩寶不只肚子餓,有時想吃「天然奶嘴」時,頭也會轉來轉去東找西找。結果常常我餵了半天把恩寶給餵飽了,將他送回嬰兒室,沒幾分鐘又會接到電話:「他在找耶,應該是沒吃飽。」

好吧,尊重護士的專業,我乖乖把他接回房間餵奶。但恩寶幾乎都是吃個一下就睡著了,連一分鐘都不到,怎麼弄他都不會醒。連著十幾回如此,當護士再通知我恩寶沒吃飽時,我已經是不太高興了……

我:「我剛餵很久,他已經飽了。」
護士(碰恩寶的嘴巴):「可是他有在找耶。」
我:「他想睡覺了,只是把我當成奶嘴而已。」
護士:「不然我再給他補一點配方奶。」
(音量變大):「我已經說了他是想睡覺,不要再給他餵了!」

雙方僵持不下。最後是另一位抱其他寶寶的護士打圓場:「恩寶媽妳先回房休息,沒關係,妳說不餵我們就不餵。」結果十分鐘後,我打開房門去倒水,看到對面的嬰兒室裡,護士正在給恩寶拍嗝,旁邊還放了一個裝有配方奶的奶瓶。我直接敲門去問怎麼回事,護士居然回我,她認為應該是沒吃飽,所以還是泡了一點點配方奶,最後恩寶喝了10C.C.……

到底是有沒有尊重我這個做媽的人啊?!

(
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