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寶在新生兒病房待了近兩天後,小兒科醫師認為他可以開始進食了,於是先餵了些糖水,說確定沒問題的話就要開始餵奶,問題是我當時還是擠不出母奶,沒辦法,只能含淚簽下一張「哺餵配方奶同意書」,心裡很遺憾他吃的第一餐不是母奶。

出院到月子中心後,吃完午餐、做完基本身體檢查,護士問我有沒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地方?我還記得回她的第一句話是:「教我擠母乳,我的兒子在醫院需要母乳!」奉天承運,當時這間月子中心才剛開幕,我是第一個進去住的產婦。因為恩寶不在,也沒有其他媽媽和寶寶需要照顧,所以嬰兒室護士每隔兩三個小時,就會來我房間教我擠母乳,而且是全程陪伴。那天下午雖然努力了幾回,但加起來才擠了20C.C.左右,有點洩氣。護士安慰我:「不要放棄,奶量會慢慢變多的。」

在這裡要順便宣導幾個正確觀念,產婦並不是剛生完,馬上就會有很多母乳,通常都得等一段時間才會開始「脹奶」,快的話一兩天,慢的話五、六天才開始增加奶量也是有可能的,重點是這段時間不要放棄刺激乳頭、按摩乳房,否則身體的泌乳功能會慢慢消失。能馬上一次擠出幾十C.C.的產婦畢竟是少數,尤其是老人家,看到女兒或媳婦的奶只有一點點時,會很怕孫子孫女餓著,恨不得補配方奶給寶寶,令產婦更加挫折!其實就算此時奶的量多,大部份也只能先冰起來存放。新生兒剛出生時的胃,只有一顆玻璃彈珠那麼大,就算過了幾天也僅有乒乓球的大小而已,一次喝不了太多奶,所以千萬不要操之過急。

話說回來,當時我心裡就是急,很怕恩寶喝不到母乳。不過急也沒急多久,當天晚上,我就嚐到了脹奶的滋味,而且──很痛苦!

那天夜裡,護士call我起床擠母乳,也順便檢查我的乳房狀況。一摸,不得了,我兩邊的乳房都有硬塊了!如果不加以按摩處理、快點把母乳擠出來,會演變成乳腺炎。於是護士開始動手按摩,按一按我就必須擠奶,那種痛,真的不會輸給生產時的陣痛。而且因為乳房受到刺激的緣故,我的子宮也開始收縮,於是不但胸部痛,腹部也痛。但後來有其他媽媽住進來,提到給幾位護士處理過乳房硬塊問題的經驗,告訴我:「幫妳按摩的那位護士算客氣的,不像我還有碰到另一位,那種力道,才真的是生不如死!」這麼說來,我還算是好運的嗎?

經歷過這種痛,才了解為什麼有很多母乳媽媽抱怨:「為什麼都沒人告訴過我們,還有這種痛要承受!」我去查很多鼓勵媽媽哺乳的網站或書籍,提到脹奶造成的乳房硬塊時,幾乎都是輕描淡寫帶過,我覺得這樣是不對的。雖然有人說,不要描述得太仔細,才不會讓新手媽媽們在哺乳這件事上打退堂鼓;但我認為,還是實話實說比較好。就像大家都知道生孩子很痛一樣,孕婦也都會害怕,但事前有做功課、有準備,碰到時才不會手忙腳亂、沮喪萬分。


按了一個多小時,硬塊慢慢變小,也擠了一些母乳出來。我累到躺回床上、倒頭就睡著了……

到了早上,我把之前幾次擠出來冷藏的母乳,都裝進保存袋裡,送到醫院去。看見恩寶趴在保溫箱裡,嘴裡不斷吸吮著奶嘴,好像還一直想喝奶的樣子。我下定決心,等他出了保溫箱,我一定要儘快給他親餵母乳。

(
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