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約懷孕35週時,我開始有子宮不定時收縮的狀況,不過多半沒一個小時就會恢復正常。詢問婦產科醫師,他說這是「假性陣痛」,會持續幾週,算是生產陣痛的前兆,只要休息就會好。

「那怎麼樣才是生產陣痛?」我很擔心自己不會分辨,急著問清楚。「生產陣痛是妳就算躺下來一小時,還是會一陣一陣地痛,而且時間愈來愈規律,這時候就該做好去產房報到的準備了。」


我的預產期是95日。但其實從發生假性陣痛開始,我就一直很忐忑不安,不知道恩寶什麼時候會來報到。一堆親友本來還期望他能在823日前出生,因為那樣他就是獅子座的男寶寶。結果等到那天,陣痛還是假性的,讓大家希望落空。好吧,九月再報到也不錯,至少不必跟其他年齡大一年半載的小朋友擠同一年上學。哪知道這傢伙就愛唱反調,最後還是成了八月的處女座寶寶……

那段時間我勤做功課,上網、查書籍、產檢時詢問醫師,就是想知道生產時可能會有什麼狀況,資訊充足,到時候才不會太緊張。有朋友擔心我狀況如何,還特別打電話來問:「妳到底生了沒啊?我先生說,會不會打電話給妳時,剛好聽到妳在慘叫……」真是讓我哭笑不得。

剛好38週那天,我再去醫院產檢,不過護士這回是叫我先去產房報到。咦,我明明就還沒陣痛沒落紅沒破水呀?原來這間醫院婦產科的用意,是要讓孕婦「實習」待產的過程,包括了解待產室跟產房的位置與設備,以及實際裝上胎兒監視器30分鐘,給準媽媽先習慣一下用法。我個人覺得這種做法很對,起碼不會讓孕婦擔心生產時到醫院該怎麼辦等問題。如果妳預備生產的醫院並沒有提供這項服務,那麼至少自己去了解一下待產室與產房的位置,總比到時候什麼都不知道來得好。

擔心恩寶到底何時會出來的,其實還有恩寶爸。懷孕最後那個月,有時我只是半夜起來喝個水,他就會跳起來問:「要去醫院了嗎?」問了幾次,我忍不住回答他:「放心啦,如果我是真的開始產痛了,一定躺著就直接把你叫起來!」

我沒告訴恩寶爸,其實我比他更緊張。常常半夜發生假性陣痛時,自己用手機的碼錶功能,默默在算陣痛的時間間隔有多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