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開電視,會轉到旅遊生活頻道,看看有沒有什麼好吃好玩的。之前發現,常在節目中示範各種佳餚的英國名廚奧利佛,居然做了一件大部份廚師都很少會做的事──他在改造英國學童的營養午餐!

「史上第一回,孩子可能會比父母還要早死。」奧利佛語重心長地說了這句話。因為在改造計劃進行之前,英國學童在校的營養午餐內容,不外乎是漢堡、雞塊、薯條等垃圾食物。不只因為孩子們愛吃,預算不足也是個重要原因。「我連我家的狗都不會給他們吃這種東西!」奧利佛決定要以真正的『食物』來取代這些沒營養的垃圾。但做起來顯然不容易。英國已經深受速食文化影響,大部份學童喜歡吃這類垃圾食物,反而排斥新鮮的蔬菜、水果與優格,每天做出來的餐點,大部份都被孩子倒進垃圾桶裡去。各校的主廚也因為要改成料理新鮮食材,必須花更多時間準備而感到疲累。「我受夠了,我決定要辭職!」好幾間學校的女主廚都這麼反應。

雖然辛苦,奧利佛還是堅持要繼續改造計劃。他不但在學校裡舉辦各種活動,教學生認識各種食材,甚至示範垃圾食物的製造過程,讓他們知道平時吃下的東西有多令人作嘔。一位學生就說「我會有好一段時間不敢吃雞塊了。」一個月後,參與改造的學校老師們紛紛反應,孩子們上課時的注意力比以前集中,患有過敏與氣喘的孩子也很少發病,甚至連躁動行為都大幅減少,證明新鮮食物對孩子的助益遠超過垃圾食物。

原本,改造計劃只在英國的格林威治地區進行。有卓越的成效後,奧利佛更進一步發起連署,希望英國政府重視學童的營養與健康,最後得到首相布萊爾的正面支持,並提高學童的營養午餐預算。2005下半年,英國教育當局更明文禁止校園販賣巧克力與可樂、汽水等飲料,算是往前邁進了一大步。「希望有一天,垃圾食物可以完全從校園裡消失!」這是奧利佛的期望。

我大受感動。奧利佛雖然身為世界級的名廚,但他不忘善用自己的能力為社會盡責任、為下一代爭取健康。那麼,台灣呢?台灣是不是也能有一個奧利佛,為孩子們的健康把關?我們常看到許多問題,常感到「這些事情,又來了」。那麼,在怨嘆的同時,想想奧利佛的精神,想想我們自己能做些什麼吧!

◎可參考《康健雜誌》第89期(2006年4月出版),『營養師缺席──校園午餐拉警報』專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