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到產前一天,我都還挺個大肚子、跟恩寶爸出門去吃飯。整個懷孕過程,我差不多都在「趴趴走」。差別只在於一開始不知自己懷孕,為了工作還到處跑,甚至才剛滿一個月不久就出國好幾天;後來只在台灣與金門兩地跑;七個月後,更僅限於我家這區東跑西跑,只有一次發生重大事件,不得不搭上高鐵、南下去高雄而已。

我個人其實不建議懷孕初期與後期出國。初期是最不穩定的時候,出國偏偏又是高空航程,氣壓變化很大,一個不小心就會導致流產等意外。後期,肚子太大,簡直像抱著一袋米在活動,很不方便;何況現在許多國家對懷孕超過六個月的孕婦有嚴苛限制,而且在國外發生意外的話,有可能會求助無門,不得不慎重考慮。現在想想,我那時出國實在很大膽,真不知自己是哪來的勇氣……

我剛滿四個月時,跟恩寶爸回金門掃墓,四個多月下新竹與朋友去看表演,五個月帶我媽媽到台東玩,那時肚子已經突出來了。後來有人問我如果孕婦要出門旅行,該怎麼準備比較好?僅以個人經驗提供些建議:

一、行李愈少愈好:基本上,能不帶的就不帶。襪子、內褲等最好準備免洗式的、穿過即丟。盥洗用品,事先問問住房的地方有沒有提供;就算沒有、要自備,也盡量帶小型的牙膏、牙刷、毛巾等。怕路上無聊的話,別帶還要留著繼續看的書,在車站便利商店買一、兩份便宜的報紙或雜誌就好,下車前留在車上讓服務人員回收,或留給其他旅客觀看(報紙可別亂折,記得要整理好)。

二、陸上交通工具,盡量搭乘捷運、鐵路:捷運與高鐵的穩定性最好,台鐵其次。而要走一般路面的大、小客車,難免路面顛簸,容易肚子不舒服。如果要出國,盡量選地鐵四通八達的地方比較好。

三、別買太多伴手禮,買了寧可花錢寄:這點出國時尤其容易「破戒」,還是盡量克制得好,何況還可能造成行李超重等問題。就算要買,寧可多花點錢寄回台灣,也不要讓自己身陷動胎氣的風險。國內的話,現在便利商店都有宅配服務,跟店家要個紙箱、或是自己在便利商店花錢買宅配箱,打包寄回自己家就可以了。

四、慎選行程:尤其是參加旅行社所安排行程的話,盡量避免醫療不發達的地方,以及要長時間步行的路線。像我帶媽媽去台東時,沒仔細留意要到太麻里的山上,光山下與山上的單趟路程就要半小時到一小時不等,若是出事的話可不得了!而福山植物園、阿里山賞日出等行程,大部份都有一小時以上的步行,沿途可能沒地方能坐下休息,能避免最好。

五、該休息就休息:特別結伴而行時,有可能因為不好意思,不敢表達自己需要休息。別跟自己與寶寶的健康過不去,該歇一歇時就要講啦~

六、看健康狀況:如果醫師已囑咐要少動、多安胎的話,還是忍一忍,在家看書看電視聽音樂吧!

祝各位孕婦都能開心出去玩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