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在政治界有『金童』之稱的趙少康先生,在轉戰廣播與電視圈之後,有了另一個稱號『趙老大』;不過,新聞圈早有一位名氣響噹噹的人物,年紀也比趙少康大上一截,那就是跑社會新聞出身的趙慕嵩先生,新聞界無人不知的『趙老大』。

我佩服趙老大,他的年紀跟我母親一樣,但七十歲那年,在高雄開了一間餃子館,而且是親自『下海』,跑堂兼買菜包餃子。我父親快七十歲結束生意回家休養,人家趙老大快七十歲才開始做生意,光這點就不能不令人心服口服。之前有一次臨時接到電話,說一位朋友出了車禍,我趕忙坐火車下高雄探望,回台北前抽空去了趙老大的餃子館。那天是假日,生意很好,我靜靜地把蕃茄雞蛋水餃和酸辣湯吃完,本想跟趙老大攀談幾句,不過店裡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了,我又豈能打擾人家做生意?回台北後,整整一個星期,我都在回憶水餃和酸辣湯的美味。

趙老大不只開店的精神令人佩服,他過去跑新聞的經歷和觀察,也是讓人嘆為觀止。另一本《趙老大闖江湖》,就提了不少新聞圈曾有的亂象,不少當事人還是有頭有臉的人物,趙老大雖然沒報出全名,但說個姓再加上時間點,從網路上查一下資料,大概就可以知道說的是何許人也。趙老大雖然年紀大,脾氣可沒有收斂,評論起來又嗆又辣,這點放眼當今新聞圈,應該沒有幾人能做得到吧?

坦白說,自從看過《趙老大的餃子館》後,我就沒再看另一人寫的書了,這人,是時報週刊的總編輯張國立先生。原因在於趙老大提起會開餃子館,是因為他在週刊的大陸專欄被停,另尋管道發展也不順遂,才想到要開個小攤做生意。而當初停掉專欄的人不是別人,正是這位大總編輯。氣他的原因,不只是他把老大的專欄停掉害我沒得看,而是他講的理由是「讀者不愛看這類文章」。如果是這樣,倒也罷了,畢竟我不能強求大家跟我一樣看大專欄。但幾個月後,卻看到張總編輯的太座趙小姐寫的文章,也是大陸專欄,也在時報週刊上。這下我火了,讀者不愛看這類文章,那你幹嘛要繼續刊載?說穿了,不就是希望肥水不落外人田,想把這個賺錢的機會留給自家人嗎?

話說回來,趙老大也真有毅力,當初開餃子館時,外界反應普遍不看好,但如今生意是蒸蒸日上,高雄的朋友每每說起到趙老大餃子館用餐的情況,都可以說上個大半天。尤其後來還因為大腸癌開刀,出院後,照樣繼續做生意跟寫部落格。我在想,是該安排個時間,再到高雄去走一走,順便看看趙老大和他的店,吃上個一大盤餃子和一碗酸辣湯才是。

◎趙老大的其中兩本作品:
《趙老大的餃子館》,趙慕嵩  著,大塊文化
《趙老大玩癌症》,趙慕嵩  著,寶瓶文化
◎趙老大的部落格:
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chao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