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人講求孝道,孝順父母是從以前就流傳下來的美德,歷史上,也有不少孝子孝女可作為後人模範。現代還有孝子孝女嗎?當然有,而且愈來愈多,只不過定義變成了『孝順兒子、孝順女兒』。

大概是兩、三個月前看到的新聞報導吧,提到許多學子要參加升學的推薦甄試,結果父母得花許多時間與金錢,幫孩子做出一本漂亮又精美的報告,以贏得評審們的青睞。我愈看愈覺得狐疑,到底是孩子要升學,還是這些父母要升學呀?

有些狀況,倒也實在怨不得家長。像恩寶爸的外甥女要升小學六年級的暑假,作業之一居然是『請研究金門的水質與高粱味道之間的關係』,家族聚會時,連我們夫家親戚看了都皺眉頭(恩寶爸的老家就在金門),只好全體總動員上網查資料。這種作業,如果交給孩子自己去找答案,恐怕到開學都寫不出來。

不過某些情形,就真的不是我愛說了。代寫作業、代做家事,已經不是什麼了不得的狀況;還有家長只是因為孩子在學校被老師打了一下,就衝到學校去發飆的;另外像孩子要多少錢給多少錢、要什麼有什麼、做錯事也不予以責罵....等情形,都讓我感到愈來愈憂心。

看看社會新聞吧。多少辛苦把孩子拉拔長大的父母,長大後被孩子棄而不顧;也有從小就被寵的孩子,不務正業,因為要不到錢就以自殺要脅,甚至虐待父母。有句話說:「與其給他魚吃,不如教他怎麼釣魚。」各位『孝子孝女』們,在給予孩子任何支援時,請深思自己做的,對孩子到底是好還是不好?

「請幫我留花花胸章,因為我的兒子在收集....」我的一位朋友,就是個標準的『孝子』,因為他的孩子目前還小,所以我無法評論他這麼做到底對不對。只是,我衷心希望他不要就這麼『孝順』下去到孩子長大,讓他們學著自己獨立、自己努力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