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isconery頻道最近在播一部於中國大陸拍攝的紀錄片,節目名稱是《小皇帝管訓學校》,紀錄一群行為與態度偏差、父母無法管教的青少年,被送進這種特殊學校接受「魔鬼訓練」的事件。

眾所周知,中國大陸實行一胎化政策,每個父母都把唯一的孩子當成寶,也很容易不小心把孩子給寵壞。我在紀錄片中甚至還看到一個孩子,只是被命令要折衣服而已,就哭得像被虐待似的....

恩寶現在的個性也有點像「小皇帝」,因為只要不抱他,就會拼命哭給你看。這兩天我跟恩寶爸達成共識,只要確定不是肚子餓、該換尿布等需求,而且沒有身體不舒服的話(如發燒、脹氣....),就把他放在床上哭個十分鐘左右。我知道有些親職教育專家會說:嬰兒需要安全感,不可以這樣等等;但是,我們不抱,不代表我們打算忽略他。

昨天恩寶又哭得聲嘶力竭,我跟恩寶爸在旁邊說話哄他、唱歌給他聽,並沒有不理他,只是沒抱他而已。更重要的是:我們不想養成孩子一哭就能達到目的這種習慣,因為這會延續影響到他以後的個性,至少讓他知道:要做點事情、付出努力,才能夠得到成果。

不過有個插曲:後來我問恩寶爸,如果台灣也有這種學校,剛好你兒子又有偏差行為,會不會送他進去?恩寶爸想了想,說:「那不如送去軍校算了,至少將來可以當職業軍人,有薪水領,不必找工作!」

哇哩勒,恩寶還這麼小,就在想著以後他可以如何賺錢嗎?@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