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提到帶恩寶去打預防針,還口服了一劑不便宜的輪狀病毒疫苗。護士當時就有說,某些小朋友會出現輕微的腸胃症狀,果然恩寶前兩天就開始拉肚子,昨天甚至有想吐的現象!我不敢大意,趕緊打電話問醫院的嬰兒室,對方要我觀察症狀是不是會持續?有沒有加重?如果不會,那就正常喝母奶、多休息即可。偏偏這時我媽打電話來,問小朋友的情況,結果她聽了我的敘述大驚失色:「這樣怎麼行?趕快帶去看急診呀!」我解釋已經問過醫院的護士了,但老人家還是一直碎碎念該去看醫生....

我想,這也是很多媽媽會碰到的問題,不只是週遭親朋好友會有很多不同建議(或意見),遇到狀況時,該找誰求助也是個學問。幸好我從懷孕起立場就很堅定:健康醫療的問題,一定交給專業醫護人員!廠商舉辦的媽媽教室,我只聽專業醫師講的主題,其他配方奶臍帶血月子餐派來的人講的內容,我幾乎都是左耳進右耳出! (其實很想中途落跑,但現在廠商也很聰明,都等講座結束以後才發贈品....)

因為太多內容牽涉到商業利益,不見得中肯。我親戚幾年前懷孕時,陪她去參加媽媽教室,就聽過某臍帶血廠商厚顏無恥地騙一群媽媽,說慈濟醫院不收其他醫院生產的臍帶血,那時根本就沒這回事! (註:慈濟從今年11月起,停收所有臍帶血) 不然就是配方奶廠商說母乳到六個月以後,營養價值就會下降等等,反正結論是寶寶還是該補充配方奶....你說,我能相信這些人的話嗎?(話說回來,怎麼沒有中立單位願意辦有公正資訊的媽媽教室?例如請母乳會聊正確的母乳資訊、請衛生署談臍帶血知識、請專業營養師談科學的坐月子方法....)

也有很多媽媽認為自己是經驗不足,於是任何問題都請教其他媽媽(包括親朋好友)。問題是,很多事適用於A的孩子,不見得對B的孩子就有用,甚至對媽媽自己的適用性也大不同。我某個朋友跟我一樣餵全母乳,她的孩子一天大便8次,所以聽到恩寶10天才大一次,就斷言那是不正常;如果不是請教小兒科醫師或查詢醫學上的母乳資訊,我一定會覺得自己的孩子生病了,甚至是「怪胎」!

總之,只要是專業的事情,套句某嬰兒副食品廣告的詞: 「聽大家說,不如聽專家說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