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產之後,我開始覺得身體狀況跟以前很不一樣:容易疲累、食慾減退,而且每個月「好朋友」報到時愈來愈痛。過了半年多,我發現自己還是沒有懷孕的跡象,所以去醫院的婦產科看診。沒想到,還真是一段辛苦的歷程!

網路上雖然可以查到很多治療不孕症的醫師資訊,不過我個人沒用這個方式,因為名氣響叮噹的醫師,常常病人也是大排長龍。我如果要看診,通常都是找醫院網站上的醫師介紹來看,上面多半會顯示醫師的專長在哪一方面。如果你跟我一樣也不想看個醫生老是人擠人的話,可以試試這個方法。

我一共找過三位醫師。第一位醫師,病人也不算少,不過看診態度倒是不錯,不會沒耐心或是像在趕時間一樣。他聽了我的主訴,覺得既然曾經懷孕過,說起來不能算是不孕,只是需要一些輔助而已,所以建議我量基礎體溫、算週期,補充黃體素,盡量還是以自然受孕的方式來做。不過我當時可能求子心切昏了頭,覺得三四個月過去,卻還是一點消息也沒有,乾脆不去了,跑去其他醫院找別的醫師。現在想想,那位醫師的建議其實相當正確:我現在腹中懷的這個,也真的是自然受孕得來的!

換到第二位,可以說他的檢查相當詳細,連我卵巢上已有多年的巧克力囊腫都看出了大小,是態度很積極的醫師。但是──恕我直言,檢查多不代表一定有用。像我當時被安排去做的輸卵管攝影,那可不是像打針抽血般那麼簡單,而是屬於會極端不舒服的檢查。更慘的是我後來才知道,一個有懷孕紀錄的婦女,通常不會做輸卵管攝影,因為會懷孕,就代表輸卵管沒有不通,做這種檢查是白吃苦頭而已。後來我也是看了幾個月就沒去了,這回倒不是因為求子心切,而是──這一堆檢查,真的太累人了,我需要休息!

到第三位醫師時,其實我已經處於半放棄的狀態,心想真的不行就算了。他一檢查,跟第一位醫師一樣,認為也是不需要做人工受孕。倒是他有提出一點,就是把囊腫的問題解決(有巧克力囊腫的婦女通常較不易懷孕),於是我接受「挨針」療法,打針讓生理期暫停,因為沒有經血,囊腫就不會再繼續增長,有的反而會自然萎縮。我接受這個療法兩個月,雖然沒有生理期,免了經痛之苦,但是停經也帶來不少煩人的更年期症狀:頭暈、發熱、潮紅、情緒不穩。那陣子我常亂發脾氣,先生都不知道我怎麼了。後來覺得實在太辛苦,而且那針還不便宜,一劑要台幣幾千塊哩,想想還是放棄好了。之後雖然醫師有建議,直接做腹腔鏡手術把囊腫切掉,然後馬上積極準備懷孕。只是我跟先生商量後,覺得沒有必要為了生孩子弄得這麼累,於是從此乖乖回家「無為而治」,再也沒去醫院(西醫)報到過。

在這裡,我也要給許多有相同困擾的夫妻建議,尤其是先生:如果你們真的懷疑有不孕的問題,記得要從先生開始檢查起。因為先生的部份既不痛又簡單,就是「DIY製造果醬」,然後給醫院檢查精蟲數而已。如果沒問題,那再讓太太去接受一關又一關的檢查。但我看到很多例子是太太不斷在醫療程序上受苦,先生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,如果被要求去趟醫院還弄得像跟要命一樣。到後來被逼到不得不檢查時,才發現根本是精蟲數不夠惹的禍,太太根本是白白受苦。如果你真的是愛太太的好丈夫,那麼記得:要檢查,先從自己做起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