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羨慕結婚不久,就順利有了孩子的夫妻;更氣那種明明養不活自己,卻還生了一堆、然後跟社會訴苦他們沒錢養孩子的人;當然還有一種人最可惡,就是根本只顧著享受歡愉、而不曾考慮後果的男女,生了孩子,乾脆拎回家讓自己的父母傷腦筋,甚至丟在路邊……

一樣的是,他們沒辦法了解一種心情,一種辛苦了很久,卻無法順利懷孕的夫妻的難受心情。

其實結婚那年我就曾經懷孕過,只是不到三個月就自然流產。按醫學的觀點,不夠健康的胚胎,流掉其實不是壞事,總比硬撐著保住、結果生出來是個問題寶寶來得好。但是當下失去一塊肉的痛,沒有經歷過的人,很難體會。我記得有幾個月的時間,只要想到這件事就會流淚。問題是,先生偏偏只會直線思考,他覺得沒有就沒有了,也不曾逼著我一定要有孩子,何況……以後還有機會嘛!

接下來,當然不用想也知道,這種狀況,夫妻之間一定會出現磨擦:我覺得他怎麼會如此無情;他認為我是沒事找事做、想太多。

我不知道其他跟我有同樣遭遇的女人,家庭是不是也會出現這種狀況。其實回到理性面來看,做先生的對於流產這件事並不是不難過,而是不忍看著自己的妻子,一直陷在悲傷的情緒中。只是他不了解,這種情緒並非一兩天,而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化解。所以如果有先生看到這篇文章,妻子又剛好遇到這樣的傷痛,請你記得接納她的情緒,靜靜陪伴與傾聽,這絕對比說什麼安慰的言語都有用。

辛苦的路,當然不僅只於此。心理需要平復,身體,也需要恢復跟治療。雖然早已聽過許多不孕夫妻的辛苦歷程,但自己碰到才知道,那後面接踵而來的壓力與負擔,有多麼巨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